五个美容保健服务协会 设立美业联盟提升水平

保健业治疗师邝寅喜(左)和自由业高级发型师黄玮量都认为,新的美业技能框架有助美容保健服务从业员,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发展前景。(潘丰源摄)
保健业治疗师邝寅喜(左)和自由业高级发型师黄玮量都认为,新的美业技能框架有助美容保健服务从业员,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发展前景。(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美业联盟制定技能框架,要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预计下来五年,为国人增添约两三千个就业机会。

本地五个美容和保健服务相关协会合作成立美业联盟,制定技能框架,希望吸引更多本地人加入,提升业界技能,并确保一致的服务水平。美业技能框架预计在下来五年内,为国人增添约两三千个就业机会。

去年成立的美业联盟(Beauty Services Alliance)由国际康养协会、新加坡发型美容协会、新加坡国际指甲美容鉴定协会、专业按摩理疗(新加坡)协会、新加坡养身与保健协会和新加坡养身与保健协会组成,代表近700个企业。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昨天(8月26日)在美业联盟的推介仪式上致辞时说,目前,全球美容市场总值约7300亿新元。在新加坡,美容服务行业的收益约20亿元,有约6000个企业,聘请超过1万3000名员工。

“这不只是个庞大市场,且具有强大的增长潜力,每年增长超过10%……尽管在疫情下,这个领域还是会看到强劲的年复合增长率。这是因为,随着消费者更注重健康生活、个人保健、美容和整体安康,这个行业不论在男女生活中,都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她指出,受目前的旅游限制影响,更多人需转向本地的水疗和美容服务。消费者需求强劲,意味着市场有潜力增添新就业机会,而新的美业技能框架将作为参照点,加强业界的培训工作。

框架旨在提高水疗与保健、美容、美发、彩妆和美甲五大领域的技能,也勾勒出45个工作岗位,包括按摩治疗师和美甲学徒等的职业发展轨道。培训机构可参考框架内容,根据业界所需设计课程和证书。制定框架时,团队参考了本地和国际的技能与培训标准,也邀请业者分享生意需要和挑战。

本地美容服务业面对的挑战包括难吸引本地人才加入,必须提升员工技能,迎合新趋势,以及需善用科技提高效率和服务。

业界将有更明确愿景

新加坡发型美容协会会长李成发透露,目前,美容服务业聘请的员工中,只有约40%是本地人,当中不包括自由业者。“这个行业目前没有一个清楚的方向——有哪些规定,有哪些发展道路,从业员可以到达哪些目标等,但有了这个框架,业界将有一个更明确的愿景。”

他提到,框架预计在下来五年内,为国人提供约两三千个就业机会,希望本地员工下来能占超过四成。

新加坡国际指甲美容鉴定协会会长邓慧丽坦言,一直以来,美容服务从业员的形象并不理想,这是业界正努力改变的,也希望技能框架能让行业更专业化。“我们不只提供服务,也能提供咨询和更专业的技能……当这些从业员的形象获提升,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黄玮量(35岁)从事美发工作近20年,目前是名自由业者。他说,有些自由业发型师可能会觉得要有进一步发展,唯一的选择是自己开店。但通过技能框架,他可以发掘到其他相关职位,并积极进取。

邝寅喜(32岁)约七个月前转行加入保健业,成为一名治疗师。“技能框架清楚标出职业发展轨道,让我知道自己不会一直停滞不前。我希望能在两年内,晋升为一名导师。”

美业联盟已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下来也将同各政府机构密切合作,推进美容服务次业,包括制定培训机构的认证系统、学员评估系统,提高业界对新计划的认识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