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发局与金融机构去年批准180亿元贷款 助2万1000企业渡难关

企发局与金融机构去年共批准2万1000家企业取得180亿元的贷款,协助它们渡过难关。(档案照)
企发局与金融机构去年共批准2万1000家企业取得180亿元的贷款,协助它们渡过难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冠病肆虐之际,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与金融机构去年共批准2万1000家企业取得180亿元的贷款,协助它们渡过难关。

这些贷款计划包括临时过渡性贷款计划(Temporary Bridging Loan Programme),以及中小企业营运资金贷款项目(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SME Working Capital Loan)。其中,87%的受惠者是微型和小企业,它们主要来自批发贸易、建筑、制造、专业服务和零售业。

20210206_news_sme.jpg

企发局昨天(2月5日)发表2020年度报告时指出,除了贷款,其他疫情相关援助还包括协助2万3500家企业提升技能、采纳数码化和持续商业运作。大部分企业都采纳在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简称PSG)下推出的全新数码工具和解决方案,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与此同时,另有3600个零售业者和1万9000个餐饮场所,分别通过电子商务和餐饮外卖增强配套掌握数码技能,转向在线上销售产品。

企发局局长方章文在记者会上说:“受出行限制措施影响,居家办公成了默认模式。企业必须寻找新方式和利用数码科技及工具远程运作,尤其是在病毒阻断期间。企发局在两年前推动的中小企业数码化基础上,以各种方式加速这个进程。”

方章文指出,许多企业意识到全球环境已改变,它们必须采取不一样的营运方式,并提供更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才能在新环境中竞争。

在这方面,去年共有1万4800家企业采纳生产力和技能提升项目,同比增加78%。另有600家企业推动创新项目,开发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受惠企业数目与前年相近。

疫情导致全球实施旅游限制,我国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有所放缓。1600家企业去年参与国际化项目,比前年减少38%。

方章文认为,随着疫情稳定,以及企业更加接受在线上召开会议等,国际化活动今年预计会增加。

谈到今年的工作重点时,企发局主席王文辉指出,当局将继续扶持企业建立新技能,包括借助数码平台以混合模式进军海外、不断创新以迎合新需求,并且不以价格竞争。

企业须顺应情况改变

王文辉说:“在目前不稳定的局势中,企业必须高度敏捷,顺应情况改变。我们必须在各处寻找增长机遇,并在创新和建立强大品牌的基础上,以优质的价值方案去竞争。”

先进制造、农业科技和教育科技是三大新兴的增长领域,可为企业带来商机。至于区域市场,中国和东南亚正迈向经济复苏,颇具商业潜能。

此外,疫情让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受到重视,这个领域将给企业和各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为我国创造经济机遇。

企发局未来将继续与各大伙伴如商会商团紧密合作,同时加强与大型本地和跨国企业协作。

另一方面,来自38家企业的60名领袖在首届企业转型领袖培训计划(Enterprise Leadership for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下获培训,协助他们实现下一阶段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