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政府将扩大培训计划 商会商团应牵头探讨解决技术人员短缺

字体大小:

副总理王瑞杰在2021年《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上指出,企业可通过现有一些措施如能力转移计划,引进外国专家来传授技能给本地员工。他也呼吁各大商团商会带头,共同帮助企业探讨问题和制定解决方案。

随着新加坡迈向工业4.0,政府将继续通过各项人才培训计划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并呼吁商会商团牵头共同探讨解决方案。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在昨天举行的2021年《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上,对政府再拨款54亿元支持“新心相连”就业与技能配套给予肯定。不过通过这项计划培训员工需要一段时间,他询问政府该如何在短期内帮助企业应对技术人员的短缺。

与此同时,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透露,工商总会正在推行工业4.0人才资本计划,旨在为企业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让它们根据各自的情况量身定制相关措施。这项计划至今吸引47家企业参与,它们借此把生产力平均提高30%,从中创造1000多个工作岗位。

他也认为,企业在数码化进程中面对的最棘手问题,也正是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

商界了解政府在疫情中用了很多储备金。企业本身也一样,为了保工作、保员工,也用了很多储备金。副总理说过,目前的税收并无法平衡国家的开支,比如在医疗、国防、社会发展和基础设施等。我们企业希望政府在计划长远的税收方面,维持亲商政策,不好给我们企业一个很大的“惊喜”。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回应时说,企业可通过现有一些措施如能力转移计划(Capability Transfer Programme),引进外国专家来传授技能给本地员工。他说:“我们会积极扩大这些培训计划,下来将探讨如何更好地与企业合作,了解它们在哪方面有需求,以便更有系统地规划培训工作。”

例如,政府之前推出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s Accelerator),针对不同工作所需培训技术人才和技能。

此外,王瑞杰呼吁各大商团商会发挥带头作用,共同帮助企业探讨问题和制定解决方案。

王瑞杰提到,几年前在飞机上遇到一名外国企业家特地飞到我国找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者合作,因为这名学者的科研项目对他的公司非常有用。

当时担任教育部长的王瑞杰想要了解本地企业是否也善用这些大学的研究成果,但经询问后,他发现竟然没有一家本地企业与国大联系。他于是与时任副总理、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主席张志贤讨论设立企业实验室,促进企业和大学之间的合作。王瑞杰当时为科研局副主席。

王瑞杰说:“我们在科研方面注入了大笔投资,并拥有良好大学人才,应该更好地利用他们处在新加坡的优势,来取得科技创新。”

数码化的过程里,企业最棘手的是科技人才的短缺。这不只是新加坡的问题,美国硅谷也面对科技人才短缺的情况。企业界希望能吸引到优秀科技人才,包括新加坡和国际人才,建立优秀团队,让企业在国际上有更好的竞争力,以后能为国人创造更多好的工作机会。企业会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也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支持。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

王瑞杰:为让企业做好准备没立即实施国外购物消费税

另一方面,王瑞杰回应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有关政府在2023年才开始向国外小额购物征收消费税的提问时透露,接受调查的企业反映它们需要22个月筹备,如更新资讯科技的程序,因此政府没马上实行措施,以便让企业有充分时间做好准备。

论坛的主要赞助机构是大华银行,gov.sg为支持伙伴,场地合作伙伴是鹏瑞利集团和首都剧院。

消费者现在在国外网站购物,400元以下不必付消费税,其实中小企业在2017年已建议政府应给予一个平衡的市场环境,因为本地零售业者得向消费者收取消费税,其实是不平等的。我们非常欢迎政府今年宣布2023年将开始向国外小额购物征收消费税,让情况变得公平,但为何不马上实行?这是一个关乎公平框架的概念。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

政府征收碳税助企业转型 以更有效使用能源

政府所征收的碳税,是用来协助企业转型,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使用能源。企业可借助今年将推出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Enterprise Sustainability Programme)来开发绿色产品与方案,提升竞争力。

副总理王瑞杰昨天在2021年《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针对政府推行绿色计划对企业的影响,回答商家的提问。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指出,政府在今年预算案发出的一大信息,是向企业发出要寻求绿化与可持续发展,政府也表示要提高碳税。但政府过去几年两次提高柴油税,对从事基础建设与重工业的企业打击尤其显著,许多企业至今尚无替代能源可供使用。

对于那些“卡在某个科技阶段”的企业,他询问政府是否能提供它们一个缓冲的空间。

王瑞杰对此回应时指出,气候变化对我国与全球都是极大威胁,我国企业若能更加环保,将更具竞争力。

他两年前跟一名来自德国的银行总裁谈话,从中了解到欧洲企业的品牌若没有绿化标语,产品会被许多消费者杯葛。他以此为例指出,欧洲年轻一代消费者具有强烈的环保意识,我国企业也应积极跟进。

王瑞杰指出,政府征收的碳税并非留在国库中,而是用来协助企业转型。从2019年至2023年,企业每排放1公吨温室气体,得缴付5元碳税。他也鼓励中小企业善用将在今年内公布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计划,开发更多绿色产品与方案。

他认为,我国在推动有效使用能源方面可向日本学习。在1973年油价上涨时,日本政府的援助给企业做了很好的准备。之后,日本企业在使用能源方面都很有效率,促使它们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具备很高的竞争力。

如果疫情今年还是不能受控制,边境的开放就会受到影响。旅游业相关的行业,包括运输、住宿、餐饮,短期内还是会受到严重影响。新加坡预计今年底可以达到群体免疫,其他国家的进度,例如中国,预测是明年才能达到60%或70%。如果出现最糟情况,今年不能开放边境,可能要等到明年。

——大华银行首席经济师全德健

中国推出双循环经济战略 我国可从中获发展机遇

中国推出的双循环经济战略,有助于促进中国国内经济,让它有更长远发展。

然而,中国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只要新加坡利用机会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并能更好地与各国取得合作协议,它依然能从中取得发展机遇。

副总理王瑞杰在《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指出,新加坡有必要以更长远眼光与不同国家合作,在照顾彼此利益前提下,取得更好合作成果。

他在回应太平船务集团(PIL)执行主席张松声有关中国双循环战略对新加坡带来影响的询问时指出,中国接下来的医疗保健等各方面开支将上升,因此推出双循环战略推动内需是长远且明智的做法。

王瑞杰指出,中国双循环战略并不意味着它将切断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不过,新加坡有必要打造更具韧性的产业链,特别是在疫情后,如果各国货物进出口出现一些限制,新加坡整个产业链将有被打断的风险。

他说:“这可能会提高我们一些运作成本。但如果我们能更好地与各国达成一些协议,我们可以照顾到彼此的一些利益。”

美国1.9万亿元经济配套 刺激内需也推动全球经济

目前,我国已经同一些国家签署的数码经济协定(Digital Economy Agreement,简称DEA)。王瑞杰指出,这项合作协定取得互惠互利作用,如果缺乏这些合作,这将对全球数码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

另外,王瑞杰认为,美国近期推出的1.9万亿元经济刺激配套,不但有助于美国国内经济,对全球经济也起着重要推动作用。

谈到中美之间的关系,王瑞杰指出,中美之间虽处于长期竞争关系,但两国有许多共同合作领域,包括抗疫工作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美国和中国其实有很多领域可以一起合作。最重要的就是抗疫,因为现在全世界最关注问题就是冠病疫情。所以如果美国和中国能够一起合作抗疫,这对美国、中国以至全世界都有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