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后冠病时代考验严峻 政府要加强与商民合作应对未来挑战

字体大小:

王瑞杰昨天参加《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时强调,企业转型转得好才会变得更强大,进而造福员工,给员工带来更好的工作前景。在协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的同时,政府还须确保企业不会被经济新常态淘汰。

为应对后冠病时代的严峻挑战,政府希望加强与商界及民间的合作,促进企业和员工互相扶持,并鼓励更多企业回馈社会,以提高整个社会的应变能力。 

政府下来推出更新版的产业转型蓝图(ITM)时,就会进一步与业界及商会磋商合作,协助企业加快创新和转型步伐。

企业应利用资助配套提升竞争力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鼓励企业善加利用现有措施,特别是加强数码化措施,以在后冠病时代的新局面下,把危机转为机遇。

王瑞杰昨天(3月15日)参加《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时,向企业发出呼吁。他说:“我们在企业数码化方面有很多资助,如果企业能够好好利用这些配套,这将是他们提升竞争能力的最关键一环。”

他强调,企业转型转得好才会变得更强大,进而造福员工,给员工带来更好的工作前景。

为应对疫情的冲击,政府在2020财政年推出五个预算案,共拨出了近1000亿元。王瑞杰指出,这些强力措施对于保住国人健康和生计、以及保住企业,起着关键作用。

尽管疫情有所控制,我国经济有逐渐复苏迹象,但王瑞杰提醒,复苏之路并不平坦。在协助企业渡过眼前难关的同时,政府还须确保企业不会被经济新常态淘汰。

因此,政府今年的预算案着重于为走出疫情做准备,包括下来三年里拨款240亿元帮助企业转型、创新,把握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

产业转型蓝图有必要更新

谈到后冠病时代的挑战与机遇,王瑞杰指出,接下来企业运营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稳定,企业和员工必须携手同心,才能越战越勇。他就此向与会者提出三项建议。

首先,企业必须加强与政府和民间等多方之间的合作。例如政府去年成立的“群策群力行动联盟”(Alliances for Action),就是希望通过汇集业界与民间力量,以更敏捷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

其次,企业和员工必须继续相互扶持,共同前进。王瑞杰说:“我希望企业能够以长远的眼光,看待与员工的关系。通过培训,继续协助你们的员工提升技能及生产力。因为更优秀的员工能成就更具竞争力的企业。”

第三,鼓励企业积极回馈社会。

王瑞杰指出,不少企业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例如一些企业把雇佣补贴计划所获得的补贴捐给了慈善机构,或退还给政府。许多企业也参与帮助弱势群体的活动。

为跟上疫情后的转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加快转型步伐,王瑞杰透露,政府下来将更新现有的产业转型蓝图。

政府是于2016年推出产业转型蓝图,为制造业、建筑业和零售业等23个行业制定转型计划,开启经济转型。

更新版的产业转型蓝图,将侧重四个方面,即帮助企业的科技创新、重组企业业务流程、提升员工技能,以及推动企业国际化。

在去年推出五个预算案应对国家前所未有的难关后,王瑞杰希望今年只需要推出一个预算案。

他笑说:“这不是因为我懒惰,只是因为这意味着疫情已经逐渐稳定了。”

《联合早报》今年第六年度主办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因应防疫措施采用现场活动和网络直播的混合形式,让广大中小企业群体参与,在线上发问。这场商业论坛在zaobao.sg网站和面簿直播,截至昨天晚上8时,总触及人次数约2万981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