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出食品制造业数码化蓝图 涵盖三阶段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中)走访中联食品。该公司董事经理张建忠(左)和执行董事张建昌(右)向她讲解自动仓储和检索系统的运作。(陈斌勤摄)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中)走访中联食品。该公司董事经理张建忠(左)和执行董事张建昌(右)向她讲解自动仓储和检索系统的运作。(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政府推出食品制造业数码化蓝图(Food Manufacturing Industry Digital Plan),预计约1000名本地食品制造商和5万零500名员工将受惠。

该蓝图由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联合推出,涵盖三个阶段的数码化路线图,旨在引导食品制造业中小企业在每个阶段的业务增长和数码化成熟度采用不同的数码化解决方案,以及制定培训计划提升员工的技能。

通过这个蓝图,中小企业可采用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以自动化劳动密集型活动和提高生产率。

想要扩大业务或开拓新市场的商家则可利用制造业分析科技来预测产品的需求。

至于要提高竞争力的企业,可使用人工智能来决定生产线所需的维护工作。

中小企业也可利用线上工具进行自我评估,以更好地了解公司现有的数码化水平和可加强的数码技能。

面包、饮料、糖果和零食、熟食、乳制品、食用油和香料、肉、面条、酱料和海鲜制造商皆能受惠。

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昨天(4月1日)参访中联食品(Tiong Lian Food)后,作出上述宣布。

刘燕玲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冠病疫情加速了许多企业推进数码转型的步伐,也有更多的本地企业采纳数码化解决方案、简化工作流程、运用科技开拓新的市场和提升竞争力。

她说:“我们的食品制造业也不例外,有不少企业发现采纳数码化后让业务变得更灵活和有效率,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的盈利。”

刘燕玲指出,除了有助企业充分利用资源和提升生产力,食品制造业数码化蓝图也能帮助雇主重新设计工作和提供灵活工作制,可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兼职者入行。

中联食品助理营运经理张名辉受访时说,公司在2018年开始采纳数码化后,如今去骨效率已提升两倍,每小时可处理60份半边猪肉(pork side),而猪肉冷藏设备的容量也提高了四倍。中联食品是本地猪肉进口商和分销商。

中联食品董事经理张建忠指出,除了扩大生产的运作,公司也开发企业对企业(B2B)电子商务移动应用,把客户和销售人员的订单处理工作都数码化,这使业务流程的效率提高了两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