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经纪厌倦企业生活 放弃万元高薪 转行卖手工笋粿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厌倦企业紧张的生涯,前高级保险经纪放弃五位数月薪,转换跑道,在小贩中心当头家,售卖手工精制的笋粿。

原本每个月可赚取超过万元的高级保险经纪孙学宽(49岁)在三年前因为厌倦了企业生活,决定放下20多年来所打拼出的成绩,自己出来创业当头家。

对当时已有庞大客户群和佣金来源的他来说,这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但他坚持走出舒适区的信念,想要尝试不同的创业模式。

这条新道路对孙学宽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他尝试经营买卖名表、投资开画廊等生意,但都屡屡失败。

“我不断地摸索,决定尝试进军饮食业。我在考虑要卖什么食品时,偶然从父母身上找到卖笋粿的灵感。”

孙学宽表示,父母亲从1983年就开始在家里做各种各样的粿,亲戚朋友们都很喜欢他们的手艺,每逢佳节都会要求购买。

孙学宽对做粿一窍不通,所以他痛下决心,花六个月的时间向父母学习如何制作粿皮、炒馅料,以及包笋粿。

他坦言,学做粿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虽然我从小就看他们制作粿皮,但是自己做时才知道辛苦。我在父母长达六个月的督促和严格训导下,才成功‘毕业’,做出令他们满意的笋粿。”

两年半前,孙学宽在惹兰勿刹住家附近的白锡(Berseh)熟食中心租下一个摊位,命名“One Kueh At A Time”,开始了卖粿的生涯。

孙学宽表示,虽然卖笋粿的利润不比当保险经纪来得丰厚,但他认为,能够做出满意的笋粿,以及获得食客的欣赏,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参与了整个笋粿的制作过程,从采购食材、制作、包装,到宣传等。这一切都是我亲力亲为,这种满足感是难于用言语形容的。”

讲求精准制作

传统笋粿变五颜六色

 

孙学宽为笋粿进行改良,以更精准的方式来制笋粿,还推出色彩鲜艳的甜菜根和胡萝卜粿。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他表示,如今母亲还得向他讨教如何制作改良版的笋粿。

孙学宽说,他学成后开始吸取顾客和一些网民的意见,不但把笋粿的外形改成更精致的饺子形状,粿皮也比以前薄许多,让顾客有入口即化的感觉。

孙学宽还为平淡的传统笋粿注入新风味,增添了胡萝卜和甜菜根口味。

“这两种口味除了颜色鲜艳亮眼,还是全素的,适合那些不爱吃荤的食客。”

他说,老一辈人制作笋粿时,对食材和配料的斟酌都是“agar-agar”(大略)就好。他为了确保笋粿品质的一致性,特地把这些数量量清楚,方便在改良时可做出相应调整。

他还笑说,现在有时母亲为他准备馅料或粿皮时,还得向他讨教改良版笋粿的制作过程,以及所需材料的分量。

生活变得很简单

 

转换跑道卖笋粿改变了孙学宽的日常作息,生活节奏不但变得有规律,朴实生活也让他感到,幸福其实可以很简单。

孙学宽说,以前当保险经纪时,他每日都是迟起迟归,每天都睡到11点多才起身,晚上不到凌晨两点不就寝。另外,当年他也享受购物,每个月会把薪水花在购买名表、包包、衣服和鞋子上。

“自从自己开始当头家后,我再也不需要这些东西了,生活也变得更简单。对这些无谓的物质追求也渐渐淡化,每天只把心思专注在做笋粿上。”

如今,孙学宽每天早上5时就摸黑起床开工,虽然生活不再像以前那么奢侈,但是他从简单的生活中感受到快乐,认为这是人生下半场应该过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