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轻人开发免费手机APP 拍下数学题自动助解答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数学问题不会做?拍下问题就能找到解答的方案。

两名志同道合的年轻友人开发应用程序,为学生提供免费的学术帮助。

教育科技手机应用“Miao”由阳子(27岁)以及王泽轩(20岁)共同开发,去年4月开始筹备,半年后就推出beta试用期,这个星期正式面世。

与市面上只为学生配对补习老师的教育应用程序不一样,“Miao”是第一个由数字机器驱动的应用程序,采用机器学习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算法。

遇到数学难题的学生,随时随地打开“Miao”应用程序,拍下问题,应用程序就会自动找到相关的学习资源,例如解答问题所用到的概念、视频以及类似问题和其解答方法,协助学生解答问题。

此外,应用程序也会统计用户常问问题的类型,学生可得知自己较弱的方面,从而恶补。

阳子受访时解释:“很多学生不是不会解答方法,而是不知道如何把学到的概念运用在解答问题上。”

她指出,要找到免费的学术帮助,以及在包罗万象的互联网上找到合适的资源是很困难的,这个应用程序不仅自动筛选适用的资源,而且也是免费的,一石二鸟。

她说:“我们希望为所有学生提供免费又方便的学术服务,尤其是有需要的学生。”

原来,王泽轩早在三年前就读国大数理中学时就与16名学生带领非盈利组织Openlectures.org,组织百人精英团队,制作超过700个教学视频,免费帮学生应付A水准考试。然而毕业后大家各忙各不能继续制作视频,一直是王泽轩的遗憾。

直到前年12月,阳子想要制作帮助学生解答数学问题的应用程序,找上王泽轩。两人一拍即合,一起研究开发手机应用程序“Miao”。

王泽轩说,“Miao”目前只提供“O”水准和“A”水准数学的学术帮助,接下会延伸到其他级别以及科学科目。

试用版推出不到一年 无宣传未面市 用户已两万五

不用宣传,应用程序还未正式面市,就坐拥2万4000名用户。

阳子说,当时在初院外巴士站收集意见时,向学生解释应用程序的运作,也鼓励他们当场下载,当时只有500用户,没想到应用程序会自然增长,推出试用版不到一年,就有2万4000名用户了。

她透露,原本应用程序是针对本地学生而推出的,然而加拿大的用户却还被本地多。据她统计,本地用户占33%,加拿大用户占35%,其余的来自英国和美国。

“开发的应用程序能影响到海外,对创办人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接下来“Miao”会继续往海外发展,下一个目标是澳大利亚。

初院车站访学生 花3周收集意见

为了解用户的需求,他们花了近三周在初院的巴士站收集意见,同时也进行至少50人的一对一的面访。

阳子笑说,创业初期为了收集用户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公司选用了“最原始”的调研方法。

他们一行人花了近三个星期,在下课时段到各个初级学院附近的巴士站站了约三小时,逐个访问。

此外,他们也找了至少50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面访,了解用户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