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自动贩卖餐厅 走餐饮科技前端

佳乐富集团首席执行长庄莉娟
佳乐富集团首席执行长庄莉娟

字体大小:

延续酱料生意卓越营运的模式和理念,本地食品集团在我国和海外开自动贩卖餐厅,为食客提供真材实料的美食。

本地食品公司佳乐富集团控股私人有限公司(JR集团)在2008年推出热食自动贩卖机,目前在全岛设有约100台贩卖机。

公司从去年底开始,将贩卖机带入组屋区和地铁站,将一组售卖热食、冷冻食品、零食与饮料的贩卖机齐聚,开设自动贩卖餐厅VendCafe,遍布在宏茂桥和河畔地铁站,盛港、河谷街和巴西立,五个地点。

佳乐富集团首席执行长庄莉娟(50岁)的家族生意从制造传统酱料起家,如今却走在餐饮科技的前端。这五个24小时营业的自动贩卖餐厅完全没人驻守看管,顾客通过一个触碰屏幕选餐,大部分机器也都接受无现金付款,包括易通卡。

庄莉娟在巴西立71街第766座组屋地层的VendCafe接受访问,表示贩卖机也采用智能设备,能够远程通知公司食品销售量和存货情况,好让公司能够及时补货。

模式理念 发扬海外

即使不断与时并进,佳乐富集团在经营模式和理念上却未改变过原则。

庄莉娟21岁时,父亲病逝,作为下有六名弟妹的老大,她必须扛起家业。她说:“我父亲死于肠癌,我们因此特别注重较健康饮食,采用真材实料是关键之一。”

她举例,淀粉加水,拌入色素和调味料制出的“番茄酱”就不是真材实料。

庄莉娟指出,中央厨房的10多名厨师连同厨房与员工每天得准备数千份便当,但幸好有机器辅助人力。

“我们通过这些做法在营运上取得卓越的成效,将把这个模式和理念发扬至英国去。”

明年登陆英国 美澳公司表兴趣

英国食品公司找上门合作后,美国和澳洲公司也表达兴趣。

佳乐富集团上个月中旬与英国餐饮集团DSI Foods Limited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伦敦拓展VendCafe的概念,这也是集团首次将触角伸向国外。

庄莉娟透露:“VendCafe自设立以来媒体争相报道,三四个月前吸引英国公司的注意,对方亲自下来考察和试菜后,表示有意思将这个概念和品牌,及新加坡风味美食带进英国。”

“首个自动贩卖餐厅将于明年第二季之前登陆伦敦。最近也有美国和澳洲的食品公司找上我们,表达有意思前来考察。”

虽然VendCafe无人驻守看管,但庄莉娟却认为,这门生意也有“客户服务”及“用户体验”可言。

庄莉娟解释,因为是机器,所以团队不只得了解顾客的需要,也得了解机器。

除了降低机器故障的时间,研究检修的频率,也得提升机器的性能,才能时刻确保机器能有效率地贩卖食品。

《周末老板经》每逢星期天刊登,请各行各业的老板分享经商心得,欢迎业者电邮shinmin@sph.com.sgycphua@sph.com.sg提供资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