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人在中国 种高档龙珠果

字体大小:

本地投资家到中国当起“高科技农夫”,专门种植高档龙珠果,价格比一般贵一倍仍供不应求。

新加坡人曾令麟(45岁)和许国权在2013年与一名中国伙伴创立农潮集团,控股公司设于新加坡,主要业务则在中国广西。农潮设占地200公顷(相等于三四个高尔夫球场)的高科技农场,专种龙珠果。

龙珠果在中国是排第六大受欢迎水果,当地绝大部分的龙珠果是进口的。

价格贵一倍 供不应求

农潮每月销售50个集装箱的龙珠果到上海,一般龙珠果一公斤的市价换算成新元是1.60元到2元,但农潮的却售2.80元到4元,贵了一倍,但一分钱一分货,优质龙珠果热销。

曾令麟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他当初到中国是为了售卖新型肥料。他与朋友投资的高科技肥料有增产且零污染等多种好处,但在中国市场迟迟未有成绩,考察后他发现问题不在产品,而是在销售网。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要进入当地肥料市场并不容易。不过,曾令麟坚信新型肥料对大环境有好处,也更加永续,配合好的技术,能解决大量使用农药的恶性循环,等于是“地球癌症的解药”,因此决意克服困难。

团队选择从农业大省广西出发,并打造农产品的全产业链,采购广西的水果再通过全冷链批发到上海,前提是当地农场需达到高标准,从而带入他们的新型肥料,而这个做法省去了中介,农场因此获得更好的价格,呈现双赢的局面。

团队也善用中国“农村淘宝”,直接网售新型肥料给当地乡村农民,顾客回头率100%。

供水施肥自动化
智能监控果园

高科技农场水肥自动化,甚至能通过手机遥控和视察果园,龙珠果也都附二维码,扫描后产地、日期等一目了然。曾令麟透露,农场上下聘用约百人,除了采摘龙珠果仍是耗人力的工作,其余的程序几乎全自动化,采用的智能监控系统时刻监督龙珠果生长过程。

“我们将这个视作‘模范农场’,为顾客和其他农夫展示品质、科技加环保的成果。我们也与研究机构合作推广科研,其中包括著名农学家袁隆平等。”

龙珠果走高档路线,供不应求,原产地广西买不到,新加坡暂时也没进口,但曾令麟希望国人未来能吃到自己人种的龙珠果。

海外找商机
‘努力、更努力’

对希望打入中国的新加坡企业,曾令麟的建议是:“努力、更努力”。

曾令麟与伙伴已投入约500万新元,而这个数字下来会达1000万元。他指出,农场头两年主要是投入,回报将在下来几年才会看到。他们从广西做起,希望下来能走入全中国。

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上月在面簿上以农潮为范例,鼓励国人到外国找机会,并鼓励本地农场多运用科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