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居家耕作 前警员弃高薪 打造蘑菇王国

曾维明旗下员工在幼儿园教孩童如何种植蘑菇。(受访者提供)
曾维明旗下员工在幼儿园教孩童如何种植蘑菇。(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因爱吃蘑菇,他放弃高薪工作,投入超过50万元在邻国建农场,种蘑菇。

31岁的前警队人员曾维明天天至少吃一餐蘑菇。他10年前毕业于义安理工学院资讯科技工程系,服役后到警察部队当招募人员(Career Officer)。两年后,改行当个人财务顾问。

两年前,他结识一名从事农业的朋友,了解蘑菇的种种好处。

对市场进行评估后,他放弃个人财务顾问的高薪工作,投入超过50万元,与两名同样爱吃蘑菇的朋友创办Agrivo MycoSciences,进军农产业,设立"蘑菇王国"品牌(Mushroom Kingdom),专卖新鲜菇类给本地消费者。他目前是公司总裁。

公司目前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拥有面积八英亩的农场,每月供应量超过5公吨。

他每周一次越过长堤巡视农场,与农民打好关系。目前农场共有10多名农民,新加坡的公司有五名员工,正筹备第二个面积24英亩的农场,希望提高产量,并开发农场民宿的潜能。

曾维明说,本地土地有限,希望借着种菇类推广居家耕作。"我们是小岛国,土地有限。大家可以吃自种的蔬果,自给自足,不用完全依赖进口产品。"

他也常通过互动性教育如展览,来激发儿童对健康饮食的兴趣。他推出让在家自给自足的灰蚝菇(Grey Oyster Mushroom)的种植工具包,并免费派发给一些本地机构和学府,包括新加坡防癌协会。

他说:"癌症病患除了可以吃自种的蘑菇,也可以有个精神寄托,促进身心健康。"

目前共有超过2100名公众与病患,在活动中受惠。他也希望在本地找到合适地点开室内农场。公司也将在近期推出黑木耳工具包,最新产品的杏鲍菇零食现已上架。

公众可在邵氏大厦的Bakerz@work和农夫市场(farmer's market)买到Agrivo Mycosciences的工具包及菇类产品。

5年涉及3领域

为了吸取经验,实现创业梦,毕业后多次转行,家人是最大支持后盾。

目前仍单身的曾维明说,一直都有创业理想,因此把握机会进入不同领域吸取知识和累积经验,从毕业到创业,前后涉足三个领域,历经五年。

他学的科技工程与警队和个人财务顾问的工作没有明显关联,但他表示一切都是机缘巧合。他表示,家人虽担心他的经济来源,但都表示支持他。他说:"基本上,父母都很支持我。"

推出种植工具包
在家也能种蘑菇

种植工具包种蘑菇,步骤简单,组屋居民和上班族都可轻松种蘑菇享用。

曾维明推出的用灰蚝菇种植工具包,步骤少又简单。只需在工具包上剪出一个小缝,每日浇大约四次水,放在摄氏20度至30度左右的室温下,避免阳光直射、通风且带潮湿的地方,等待七至12天,就会长出蘑菇芽孢。

等灰蚝菇长到六七公分后,就能采下食用。灰蚝菇种植工具包的市价是18元,每个工具包可重复种植三四次,使用后还可当肥料。

菇类营养成分高

多吃蘑菇可抗癌、预防中风,有益身体健康。

曾维明表示,菇类营养成分高,多吃可预防癌症和中风等疾病。他建议,一天至少一餐吃菇类,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其中,抗癌成分较高的是大家熟悉的香菇(Shiitake Mushroom)。

他指出,如果想以菇类取代肉类,首选含丰富蛋白质的双孢蘑菇(Button Mushroom),那也是素食者的蛋白质来源之一。
大家可以吃自种的蔬果,自给自足,不用完全依赖进口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