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宿舍老板 小生意生存之道 奢华路线 打造品牌

亚乐旅馆老板是年仅29岁的傅浚源。(受访者提供)
亚乐旅馆老板是年仅29岁的傅浚源。(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般人对于背包宿舍的既定印象是陈设简单、设施不多,年轻老板傅浚源(29岁)开设奢华背包宿舍,走不一般的经营路线。

这家奢华背包宿舍是位于牛车水桥南路的亚乐旅馆(Adler Hostel),傅浚源日前在今年3月翻新过宿舍的主要入门招待厅接受访问,向记者透露小生意的生存之道。傅浚源指出,招待厅翻新后座位空间增加,除了能够招待客人,也形成一个共用工作空间(co-working space)。他说:“我并没有特别开辟这个空间,这里就是一个让房客坐下来办公的地方,享受冷气、无线上网等。”

傅浚源说,一些房客一住就是几周、甚至几个月,当中不乏跑透世界各地的自由工作人士,宿舍还周到地提供洗衣服务等,希望吸引客人回头和建立好口碑。

亚乐旅馆2012年12月开业,两年后在相隔两个单位的店屋增设多超过一倍的床位,目前宿舍的91个床位可容纳100人。

傅浚源说,暂时没有扩大营业的念头,因“本地宿舍供过于求,(导致)业者大削价,去年最后两季床位价大跌50%,我听说有人(一个床位)卖15元,牛车水就有三五家业者结业。”他之前想把品牌带到海外的计划也得暂时搁置。

傅浚源表示:“我们侧重品牌建立,不计划过分扩展业务,也不相信生意一定要做大才算成功。”

亚乐旅馆的策略是善用现有的空间。傅浚源透露,除了进一步建设有利于人们办公的共用空间,宿舍今年内将设食肆,在一楼开辟传统咖啡茶室。他也说:“我也计划未来把客房改建成其他设施,但现阶段还无法分享细节。”

2年增设多一倍床位
十年租金不变

与房东签署长期租借约,确保10年内租金不改变。

傅浚源创办亚乐旅馆时才年仅24岁,他说,他花了一年时间构思和四处筹钱,但未有收获,最后由父母亲出钱投资,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母亲也从旁协助处理法律方面的相关程序。

他也意识到,必须在租约上采取一种“对冲策略”(hedging),以避免房东突然涨租金,去除可能对生意造成冲击的不利因素。他说:“我与房东签署长期租借约,至少在营业的首10年内租金不会改变。”

招待厅如酒店大厅

亚乐旅馆有别于一般背包宿舍,走的是奢华路线,每个床位都有帘子,装潢也相当现代化,每个床位费用大约30多元。

其背包宿舍招待厅布置得有如酒店大厅,傅浚源说,这是他想打造的形象和品牌,但一些背包客入房后可能因为落差感到些许失望。

“可能是我已经把住客的门槛定得太高了,但我还是会向顾客解释,这毕竟是一家背包宿舍……”傅浚源说,一些人失望之下会转住其他宿舍,但他也拥有一批住得惯这类这家奢华背包宿舍、并相信能够在亚乐旅馆住得舒适的回头客。

《周末老板经》每逢星期天刊登,请各行各业的老板分享经商心得,欢迎业者电邮shinmin@sph.com.sg或ycphua@sph.com.sg提供资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