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沈炜竣接手潮剧团 领戏班接商演 “走出”庙宇

沈炜竣今年5月接手拥有153年历史的老赛桃源潮剧团。(受访者提供)
沈炜竣今年5月接手拥有153年历史的老赛桃源潮剧团。(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沈炜竣接手老赛桃源潮剧团已半年,至今带领戏班“走出”庙宇接商演,接下来将有两场由潮社团推动举办的潮剧演出。

眼看拥有153年历史的赛桃源潮剧团即将走入历史,本地艺人沈炜竣今年5月毅然出手顶下这个曾经响当当的老戏班,成为第七任班主。

这让沈炜竣身兼多职,除了是潮剧团班主,也是“咚咚呛”节目策划公司老板,而他自己也不时亲自上阵,表演潮剧、变脸和主持活动等。

剧团处在“不赚钱”状态

沈炜竣日前在潮州大厦接受访问,分享接手潮剧团半年以来的发展。他坦言,5月至今,剧团其实处在“不赚钱”的状态,因为现在的戏酬不高,且庙宇酬神戏和街戏也减少了。

为此,沈炜竣除了自掏腰包先撑着剧团,也尝试“走出”庙宇,积极参与商演,在其他地点演出。他指出,之前在9月底就有几名老赛桃演员在“咚咚呛”的安排下于滨海艺术中心的“艺满中秋”舞台上表演。

此外,老赛桃源潮剧团下个月也会有两场特别演出,分别是在12月16日于潮州大厦的“潮人冬至大团圆”闭门活动,及1月4日于醉花林的演出。沈炜竣说:“我相信潮剧团未来也可以在博物馆表演,刚启用不久的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也是一个可行的表演场地。”

他表示,潮剧团这门“生意”比较特别:“生意是‘生出有意义的事’,我会以这样的理念经营老赛桃,不让这门传统文化消失。”

“被动”变“主动”

从电视艺人蜕变成老板,最大的改变是凡事都要主动。

沈炜竣在2012年约满离开新传媒后成立了“咚咚呛”节目策划公司,将原本演出酬神的传统戏曲,带到庙宇以外的平台。

他说,以前当演员的时候由经纪人打点一切,但当了老板后,一切都得亲力亲为,由于他也要维持生意,所以凡事都得很主动。

“当艺人是比较被动的。我现在得自己出马,自己找机会表演,与别人协商演出细节,联络其他演员,草拟企划书,一切一脚踢,更何况现在还有二十几名演员的生计要顾,所以凡事都得主动。”

花3万学财务管理

沈炜竣积极上课,学习企业财务和管理知识。

他透露,还在当全职演员时,就已经积极上课:“我曾花3万元上财务管理课程。之后也上过企业管理课程。”

他说,其中一名老师鼓励他创业。“我吸取了相关知识后,决定走出‘舒适区’,自己闯一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