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车部件组装 请不到工人 机器手做焊接

梁明毅的公司新添了这台焊接机器手。(受访者提供)
梁明毅的公司新添了这台焊接机器手。(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自动化操作不怕迟,重型车部件组装公司使用政府津贴,从购买焊接机器手开始,要解决请不到工人的困境,也要提升在职年长员工的技能。

本地中小企业Megafab Engineering专门组装重型车车后部件,例如吊车怪手、垃圾车厢和起重机等等,公司在2011年开始营业,也是友联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成员公司之一。

Megafab的总经理梁明毅(52岁)受访时说,他在公司营业第二年就想到将一些操作程序自动化,同时也对未来的运作操心。

梁明毅说:“没有远虑,就有近忧。如果中小企业不做出改变,为未来盘算,那不久的将来就会有麻烦。而我第一个就想到自动化焊接程序。”

连接铁制部件的其中一个普遍方法是焊接,传统做法是一手拿着电烙铁,一手拿着焊料。可是,梁明毅想到用机器手取代手工焊接,但顾及其费用,所以计划搁置了一年又一年。

梁明毅忆述,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SMF)的中小企业中心在2014年联系上他们,介绍了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而他最近又接触到了人力部两年前推出的精益企业发展计划(LED)。

他表示,公司最后购买了一台要价10万元的初级机器:“在计划下,公司获得70%的津贴,只需掏出3万元,所以我们踏出第一步,推行自动化。”

“现在学校都不教学生焊接,使用机器手不但能解决未来请不到工人的困境,也能提升在职年长员工的技能,希望吸引下一代加入。”

员工平均年龄50岁

梁明毅告诉记者,他毕业自义安理工学院的机械工程系,后来学以致用,在机械工程行业为人打工约20年,在当老板之前是一个跨国公司的管理层职员。

梁明毅说,好些老员工跟着他好多年,员工人数有22人左右,平均年龄为50岁。

“我将安排五六名员工学习操作焊接机器手,他们是否能适应还言之过早,但我希望随着生产力的提高,能够空出时间进行其他工作,甚至考虑承包焊接项目。”

计划提升机器手

未来考虑使用更多和更大型的焊接机器手。

公司几天前接收了第一部焊接机器手,梁明毅说,员工只须往电脑输入规格及机器手的焊接起点和终点,点击启动就能开始焊接过程。

他也指出,公司组装过全世界最大的吊车,而焊接对组装过程很重要,因此机器手将能大大提高生产力。

“我们先从这台机器手开始,跟着或使用更多和更大型的焊接机器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