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庆 一份坚持两代合作 建筑业绩节节攀升

常务董事洪茂庆经营家族生意,近期完成的项目是位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宿舍。(谢智扬摄)
常务董事洪茂庆经营家族生意,近期完成的项目是位于南洋理工大学的宿舍。(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当洪茂庆看见第一架飞机抬进了新加坡理工学院新建的航空中心时,他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洪茂庆是正庆工程与建筑(Zheng Keng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常务董事,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了解宇航领域接下来颇有潜能,因此着重在这方面栽培人才。”

他负责理工学院的这项建筑工程,可算是栽培未来栋梁的推手之一。

69岁的洪茂庆在访问中谈及两年前在南洋理工大学的宿舍建筑工程,并表示这是让他非常自豪的项目。

他解释,这项工程是本地首批采用工厂预制体积建设(Pre-fabricated Pre-finished Volumetric Construction,简称 PPVC)技术。

在建造过程中,厂家建好每个宿舍单位,然后把这些“集装箱”运到工地,犹如搭乐高积木般组成整栋建筑。

“从设计、生产、运输、储存,到建造整个过程中,各方的配合都完美无瑕,因此才能够让工程顺利完成。”

洪茂庆说,这是本地前所未有的尝试,却是接下来建筑业的必经之路。他说,从这一次的工程发现,公司在两年内完成工程,减少18%至22%的员工。

看似成就不少的正庆工程与建筑,其实一开始并非涉足这领域。在1978年,正庆的前身是双庆,是由洪茂庆与他姐夫一同创办的,而且当时是从事卫生水管建设工程。

“当时政府兴建组屋,我和太太借这趋势开始经营生意。”

10年后,他们设立正庆工程与建筑有限公司,并接手双庆的项目,也从事承包商的工作,负责室内装修。

他们之后成为三达利(Santarli)建筑的分包商。洪茂庆之后与其中一名老板李文条合作,设立三达利—正庆合资公司,并接下更大的建筑工程项目。

遇金融风暴
四年耗尽20年积蓄

设立了合资公司后,它的营收也有增长。他透露,2011年的营收为3600万元,去年则翻倍达1亿2600万元。

不过,这一路来也并非一帆风顺。洪茂庆坦言,创业至今也遇到不少风雨。

1998年发生亚洲金融风暴,洪茂庆的公司首当其冲,在短短四年内耗尽了过去20年的积蓄。

“那时候,公司面对巨大的生存压力,有很多大规模的同行都结束营业。如果没有那一笔积蓄,我们或许也已经不存在了。”

公司过去几年来也调整了方向,进行转型,采用能提高生产力的运作方式,例如PPVC。他透露,目前也尝试从事发展商工作,正在兴建一个有地私宅。

正庆过去近40年来勇于尝试,不断拓展业务,并让生意增长,因此荣获“50家杰出企业奖”(E50)。

洪茂庆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但是首次获奖,高兴同时也感谢主办单位认同中小企业的贡献。

“让我欣慰的是,我两名孩子也加入团队和我一同打拼,并将接手这家族生意。”

问及这么多年来经商是有何秘诀,他的答案仅是“坚持”两个字。

他说,坚持是股很大的推动力,而且加上一个与他合作无间的团队,共同往一个目标前进,让公司能走到今天。

“我最大的收获与安慰,就是年轻一代能和现有的团队一起经营生意。我相信他们会有更好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