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患糖尿病 孝顺女创“糖友益”

陈奕诗开设“一站式”的糖尿病用品商店,售卖超过500种食品和产品。(林佳敏 摄)
陈奕诗开设“一站式”的糖尿病用品商店,售卖超过500种食品和产品。(林佳敏 摄)

字体大小:

父亲患有糖尿病,女儿为父亲而创业,开设“一站式”的糖尿病用品店,售卖超过500种食品和产品,包括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蛋糕。

糖友益(The Diabetic Shop)创办人陈奕诗(43岁)2011年在位于诺维娜Square 2购物中心内开店,售卖进口自八个国家、超过500种不同食物和产品,包括了低升糖指数(Glycaemic Index,简称GI)的自家品牌“帝康米”和蛋糕。

陈奕诗受访时说,除了实体店,糖友益也早在开店一年之前,就在网络上售卖产品,网络顾客占总顾客群的30%。

她透露,自2011年开始营业至今,公司旗下会员有超过5000人。

谈及为何在七年前创业,陈奕诗披露,现年70岁的父亲在20年前患病时,当时很难从一般的商店购买到适合糖尿病患者的用品和食材,这令她非常苦恼。

为了父亲的健康着想,她搜索出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物品和食材,并萌起开设“一站式”糖尿病用品商店的念头。

与丈夫育有两名7岁和10岁儿子的陈奕诗坦言,父亲是她的“白老鼠”,常常先试用产品,然后她才引进货源。

“父亲非常喜欢钓鱼,如果他长时间不走动,脚就会肿起来。现在店里所售卖的袜子,就是他试穿后脚不会肿痛,我才进口售卖的。”

希望扩展至海外

适合糖尿病患者使用和饮用的产品难找,陈奕诗希望“糖友益”扩展海外,为更多人带来便利。

陈奕诗表示,她计划在2019年之前,透过特许经营的方式进军印度,以及在今年年底之前,在中国的网站上售卖产品。

“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糖尿病患者人数是全球最高的,我希望“糖友益”成为他们“一站式”的糖尿病用品商店,此后不必再担忧。

营养师特制蛋糕

营养师友人制作出糖尿病患者可食用的蛋糕,每月可售出120盒。

dsc_5990_Medium.jpg
营养师张菊声制作糖尿病患者可食用的四种口味蛋糕。(林佳敏 摄)

营养师张菊声(58岁)坚信适合糖尿病患者吃的食物,虽然是较健康选择,但不一定是“不好吃”。张菊声是因为看到朋友因患上糖尿病后倍感忧郁,无奈觉得自己得终身吃“不好吃”的食物,为了打破对方的观念,她开始研发适合糖尿病患的蛋糕。

有别于现有的蛋糕,这款低升糖指数的蛋糕以糖醇(sugar alcohol)取代果糖(fructose),既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味道也不错。张菊声说,蛋糕有四种口味,包括胡萝卜、巧克力香蕉、巧克力橙,以及布朗尼蛋糕,是经过六轮调整才完成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