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鸡60年不言休 82岁摊贩 日斩60鸡

曾历武在中峇鲁巴刹售卖鲜鸡超过60年,如今仍不言休。(海峡时报)
曾历武在中峇鲁巴刹售卖鲜鸡超过60年,如今仍不言休。(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外号“鸡仔”的82岁老摊贩,卖鸡超过60年仍不言休,老当益壮的他手脚利落,一天可斩高达60只鸡。

据《海峡时报》报道,现年82岁的曾历武在中峇鲁巴刹的“伥发鲜鸡鸭”摊位卖鸡肉已经超过60年,那里的街坊都叫他“鸡仔”。育有有9个孩子及16个孙的曾历武依旧风雨不改,每周五天在巴刹继续砍鸡卖鸡。手脚利落的他,一分钟内就把鸡切好。

目前在福建旅行的他,今早接受本报长途电访。他12岁随母亲与家人来新工作卖肉干卖杂货,没有机会上学。

“50年代中期,我就开始在中峇鲁巴刹卖卤鸭,成为一家之主。那时一个月的租金才10元,后来我为了不要那么早起去卤鸭,决定改卖鸡肉。”

chic1_copy_Medium.jpg
曾历武(中)当年曾推着脚车去卖卤鸭。(受访者提供)

曾历武后来在巴刹对附近菜摊女儿日久生情,认识了妻子郑二女(76岁),并于1960年结婚。

谈起生意起伏,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本地两次家禽事件,生意因此受重挫。“1991年起,我们开始不能在湿巴刹屠宰家禽,然后从1993年后我们就只能售卖冷冻鸡。那时顾客都不习惯这样的改变,生意受到影响,直到一年多后才好转。”

chic2_copy_Medium.jpg
曾历武和太太郑二女的结婚照。(受访者提供)

另一起事件莫过于2005年的禽流感病毒,导致生意一度减半,所幸这些艰难日子他都挺过去了。

他如今仍坚守岗位,早上5时起床,6时就到巴刹,一天可斩40到60只鸡,而妻子和孩子也会到摊位帮忙。

全家天天喝鸡汤养生

一家人天天喝鸡汤养生。

曾家排行第七的女儿曾秀玉(47岁)告诉《新明日报》,父亲虽然已经82岁,可是脑筋比孩子们都好,比他们更会算钱,从不需要计算机就能结账和找零钱。

“他的养生之道就是天天喝鸡汤。母亲每天会将摊位最美的鸡留起来,带回去放进汤里煲。家里九个孩子,都是天天鸡汤长大的。”

曾历武则说,目前没有退休打算,因为不工作会很不习惯。之前巴刹装修休息三个月,虽然到处旅行,但空出来的时间的确让他无所适从。

“别看不起小贩”

曾历武希望公众不要看不起小贩职业。

小时候来新就卖肉干的曾历武向记者透露,现在知名的林志源肉干一家人也是他的亲戚。曾历武也提到,他曾在70年代扩充生意,早上卖鲜鸡,下午就到金文泰卖鸡饭,不过鸡饭摊已在2011年随着小贩中心拆除结束营业。

忆起这些年当小贩的历程,也让他有所感慨。

“我知道有些人会看不起小贩,觉得是没有念过书的人做的事,这点让我觉得很悲哀。我们的工作是很辛苦的,每天早起脚踏实地工作,为新加坡做出贡献,希望大家不要看不起这个职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