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伤害动物来“变美” 女老板自创品牌 卖人造毛化妆刷

郑宇惠创业之路跌跌撞撞,创办了化妆刷品牌13rushes。
郑宇惠创业之路跌跌撞撞,创办了化妆刷品牌13rushes。

字体大小:

一心想要传播爱护动物的信息,年轻头家五年前(2015年)自创化妆刷品牌,不用动物毛制作,而是改用人造毛。

化妆刷品牌13rushes的创办人郑宇惠(27岁)高中时期钟爱收集化妆刷,一度收集超过200支刷子。化妆刷传统上是用动物毛发来制作,通常来自松鼠、水貂、黑貂、山羊,或马。

不过17岁那年,她看了一个皮草养殖场视频,刻画活生生的动物被弄死后,撕下毛皮做皮革产品以及化妆刷等。血腥的画面让郑宇惠非常反感,她因此一度厌恶化妆,觉得自己变相支持了这个“残忍”的行业,甚至从此改吃素食。

在南洋理工大学就读商业管理和会计双学位时,郑宇惠萌生制作人造毛化妆刷的念头,希望借此保护动物。

她对化妆刷制作过程一窍不通,结果花了一年的时间,前往中国工厂学习。她也学化妆来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从而制造出抓粉能力强的、不怕洗坏以及不会令人皮肤敏感的人造毛化妆刷。

2013年,她首次把20多种刷子推出市场,如今则已自创了超过70种。

为鼓励更多人使用人造毛化妆刷,她不开设实体店,而是通过网站做生意,并在创意市集摆摊,让价格能维持大众化。她凡事都亲历亲为,以进一步减低成本。

由于对产品要求高,郑宇惠亲自飞往中国验收每批货。货品带回本地后,她也修剪每一支化妆刷,务必把最完美的产品交到顾客手上。

她说,感谢一路上有很多朋友、化妆师、博客以及顾客的反馈与支持,让她能不断地改良刷子质量。

母亲从不看好 到成为“大股东”

家人不看好她的创业计划,她设法让母亲参与其中,让母亲了解自己的理念。如今,母亲像“大股东”般投入生意。

郑宇惠坦言,家人刚开始并没抱太大期望,担心她没稳定收入,不过父母非常疼爱她,因而在行动上还是很支持她。

“他们除了借我创业资金,也腾出家里的空间让我放货,也让我借用家里的轿车跑差事。”

创业初期,当家庭主妇的母亲更陪着郑宇惠飞往中国找工厂、到展览会场找合作伙伴,过程中母亲更了解她的理念,也知道她为何花这么多心思,又为什么需要大量生产来减低成本等。

她笑说,如今母亲比她更投入,不仅学会使用邮件、社交媒体Instagram,也陪着她到处摆摊,并主动要求参加每个会议,了解公司的每一个策略。

零创业经验 跌跌撞撞中学习

郑宇惠没做生意的经验,创业之路跌跌撞撞。

她非常天真地通过电邮和打电话定做第一批货,但化妆刷完工后却货不对板,一半的货物都需要丢掉,她才发现制造商并没完全理解她的要求。

此外,中国工厂能很快地复制产品,她把模板交给工厂制造,几个月后市场上就已经有与她自创化妆刷一样的产品。

为确保自创的化妆刷不被复制,她从德国、日本进口人造毛,再到中国找工厂分别负责包装、组装及制作化妆刷棒子等。

令她遗憾的是,有好朋友抄袭她的产品,让她觉得被出卖。

也有工厂为了减低成本,引进更多人工毛,进而推销给顾客,以致更多公司也推出人工毛刷子。因需求逐渐变多,人工毛的价格也随之上涨。

虽然竞争越来越大,郑宇惠却乐观地认为,这证明越来越多人尝试使用和购买不伤害动物的人造毛刷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