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模切板商提供客制化服务 独家设计红包成风尚

字体大小:

从构思设计至打造模切板,Metalwood都一手包办,为客户打造各种精巧及个性化的红包封套,至今已制作超过6000多种设计的模切板。

派红包是农历新年的传统习俗,近年来有越来越多人在红包封套的设计上费尽心思,让红包更精巧及个性化。

Metalwood私人有限公司是本地四家模切板制作厂之一,公司自1997年起开始制作模切板,包括红包模切板。从构思设计至打造模切板,公司都一手包办,至今已制作超过6000多种红包封套设计的模切板。

个性化设计订单今年增一成

hongbao_1102_2018new3.pdf_Large.jpg

公司执行董事王才炎(62岁)受访时指出,红包模切板的订单数量多年来大同小异,但近年却有更多人选择订制较个性化的红包封套设计,如在红包上印制自己的姓氏或名字、大小不一的外形,以及更精巧复杂的设计等。

公司董事罗庆龙(49岁)说,公司从去年3、4月就开始接到为今年新年制作红包模切板的订单,生意也比往年好。普通红包模切板订单中,共有1000多种设计大小不一的模切板,个性化红包封套设计的订单通常较小,但今年的订单却比去年多出10%,其中包括约70至80种设计的模切板。

每个模切板一次可印制六至八个红包封套,根据不同的印刷机器及人工技能,可平均进行60万至70万次印刷,最多可达100万次。

王才炎也指出,更精巧复杂的红包设计使设计模切板的过程更具挑战性,普通红包的模切板一般只需五分钟就可完成设计,但个性化的设计却需经过多个部门讨论,如确保机器是否能切割出设计,以达到客户想要的效果,因此可花上一至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

模切板的制作过程分为四个步骤,设计部会先按照顾客要求提供设计图案,再交由激光部把设计通过软件转换为机器可识别的代码,然后使用激光将木板切割成模切板。

放刀部会使用机器把刀片弯曲成红包的形状,并由人工把成型刀片敲入模切板中;模切板完成后还须进行质量检查,确保刀片质量和高度符合客户要求。

此外,公司可使用激光打样机器为客户制作一些红包样本,较小订单的特制红包设计也可通过打标机器进行快速激光切割。

也做纸类包装贺卡等

除了红包封套,Metalwood过去20多年也为化妆品、文具、食物和电器等行业制作纸类包装的模切板,其中也包括停车固本和贺卡。

随着科技日趋发达,一些产品逐渐被科技取代,如去年推出的parking.sg停车应用,就让车主通过手机支付停车费,无需依赖纸制固本。

对此,王才炎表示并不担心,他反而认为科技有助于改善这个行业,尤其是生产的各个方面,如软件设计和机器等。

以红包模切板为例,他说:“当一些产品蕴含传统文化时,我认为这是很难取代的。人们还是会在农历新年发红包,除非科技日后可改变我们给红包的方式,但我并不认为这个传统会式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