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华酒家老板娘患两癌 坚守55年老字号

(前排左起)黄祖卫、黄家安(老板)、林莲芳 (老板娘),后排右一黄祖衡及餐馆员工。(曾美玲 摄)
(前排左起)黄祖卫、黄家安(老板)、林莲芳 (老板娘),后排右一黄祖衡及餐馆员工。(曾美玲 摄)

字体大小:

76岁老板娘林莲芳患肺癌及脑癌三年,仍坚守老字号粤菜餐馆丽华酒家,两名会计师和医生儿子拼事业之余,也奔走餐馆帮忙,希望能将家族事业承传下去。

img-20180221-wa0012_edited_Medium.jpg
林莲芳 (老板娘)之前的照片。

明天(2月22日)初七“人日”将至,相信许多人都会在这一天和家人一同捞鱼生,而1963年开业至今的丽华酒家可说是本地推出“捞鱼生”这道喜庆佳肴的先锋之一。

具55年历史的丽华酒家第二代传人黄家安(74岁)告诉记者,老字号是由父亲黄国林及母亲创办,粤菜四大天王的其中两位已故名厨谭锐佳及刘育培也是股东。谭锐佳于1964年推出鱼生。

黄家安是工程师出身,他说1980年代父亲因心脏病爆发,健康亮起红灯。而他唯有放下专业和太太林莲芳(76岁)学习运作,接管酒家,从此两人事事亲力亲为,结伴经营,一晃眼,已是30载。

“3年前,老婆因耳朵听不清楚,检查发现她患上癌症,而且癌细胞已从肺部扩散到脑部,化疗影响了脑部,导致她不能正常行走,还屡次跌倒。”

黄家安表示,但老婆仍坚持每天如常陪他到餐馆,认为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儿子黄祖卫(46岁,医生)和哥哥黄祖衡也因此到餐馆学习经营运作,准备在父母无法继续经营时接手。

黄祖卫表示,自己趁着诊所下午休息前来,而哥哥是一名会计师,也有自己的会计师楼,为了熟悉运作常到餐馆帮忙。“但我和哥哥都有自己的专业,最初唯有在周末过来帮忙,近期则是每隔一天就会过来。”

他表示,丽华酒家是爷爷的心血,至今仍保留最初的古早装潢及菜色,为了让老顾客能继续品尝这种滋味,让两代人的心血得以传承,再辛苦都希望能将这个传统保留下来。

保留古早味 10年不涨价

10年来不涨价,招牌菜是发财鱼生。

img-20180221-wa0005_Medium.jpg
招牌发财鱼生。(受访者提供)

走进丽华酒家感觉时间仿佛回到80年代,收银处上挂着传统的黑漆招牌,刻上“丽华酒家”的金字。

黄祖卫表示,餐馆的菜肴自父亲接管至今都保留最初风貌,招牌菜是粤菜经典玉兰鸡、佛钵虾仁、京都排骨,当然也少不了发财鱼生,但如今与时并进,食客也可选择加入鲍鱼。

黄祖卫也告诉记者,最难得的是,为了让菜肴价格大众化,餐牌上的价格十多年来大致上都没做调整,而且食客依旧无需额外缴付服务费。

员工都像家人

黄家安告诉记者,餐馆内的员工都像一家人,总厨杨细弟师承谭锐佳,已在餐馆服务超过40年,而领班官玉桃(55岁)也在餐馆工作了30多年。

官玉桃说:“当年到这里侍应生,之后升任领班。老板一家都我们当家人看待,对我们很好,老板娘也特别关心我,得知她患病后,我也很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