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出击剑指新目标

新年新气象,赫比国际董事长姚晓东。(左上)、(右上)保利药业董事胡鼎仁、(左下)方圆集团执行董事姚丽真、(中)新瑞投资公司创办人兼董事经理黄庆生,以及(右下)胜捷企业行政总裁江志明来告诉你他们如何应对来临一年的挑战。
新年新气象,赫比国际董事长姚晓东。(左上)、(右上)保利药业董事胡鼎仁、(左下)方圆集团执行董事姚丽真、(中)新瑞投资公司创办人兼董事经理黄庆生,以及(右下)胜捷企业行政总裁江志明来告诉你他们如何应对来临一年的挑战。

字体大小:

经商是一门很活的学问,因为国际时局和周遭环境不断改变。迈入戊戌狗年,股市就经历了一阵跌宕起伏。新年新气象,各个企业如何应对来临一年的挑战?本期“说商道事”邀请企业老板和高管透露其中的要点——为公司定下新目标。

姚晓东—赫比国际(Hi-P)董事长,77岁

赫比国际(Hi-P)董事长姚晓东。(邝启聪摄)
赫比国际(Hi-P)董事长姚晓东。(邝启聪摄)

■ 拥有旺盛的企图心

■ 从小公司发展为跨国企业,领导逾万名雇员

■ 以社会贡献树立榜样激励年轻人、创业者

模具头家要再创奇迹

首先,我认为公司的掌舵人要有旺盛的企图心,有不屈不挠、克服万难的毅力,一定要把公司做大。我是从台湾来到新加坡,很高兴到这个地方发展,这中间我经历了许多次的困难,到现在虽然已经77岁了,我依然有旺盛的企图心。我们可以莽撞地创业,但需有勇往直前、屹立不倒的开创精神发展企业。

第二,公司掌舵人要能看到公司的长处, 审时度势找到公司的发展机会,有效率地达成目标让机会成真。

当年我看到新加坡政府吸引许多跨国公司到这里,我找到了目标,往模具方面发展,去支援这些公司,并逐步落实。我早期在新加坡工作,1983年时薪水已有五六千元,在那时算是很高了。但我看到很多公司需要工业支援,例如飞利浦和通用电气,所以决定往模具方面发展。

后来,我看到Seagate等硬磁碟公司的需要,所以便发展精密塑胶注塑工艺。中国大陆开放后,我看到去大陆发展的公司需要各方面的工艺与配套支援,于是到大陆设厂支持它们。公司有了一定规模之后,我又到美国、欧洲与亚洲建立了现有的业务网。

第三,要能因应公司的策略与设定的目标,定出各功能单位的策略与目标,将目标设定为绩效的标准,作为考核的依据。只有当每个单位发挥功能时,公司的效果才能最大化。

公司还须要建立完整的企业文化、政策与体系,以支撑长期的发展。如果我要每年业务取得20%增长,公司必须将人才资源与资金流向反应在长期发展计划中。将绩效与报酬挂钩激发个人为公司创造价值的精神,这点也很重要。

总之,我还希望创造更多奇迹。

黄庆生—新瑞投资公司(Sirius Venture)创办人兼董事经理,50岁

新瑞投资公司(Sirius Venture)创办人兼董事经理黄庆生。(李天錡摄)
新瑞投资公司(Sirius Venture)创办人兼董事经理黄庆生。(李天錡摄)

■ 专注投资食品公司的创投业者

■ 喜欢专注做事,用iPad工作却仍爱用功能基本、小巧的手机

发展餐饮强处超越竞争者

为公司定下商业计划和新目标,就好像培养孩子那样,要看他的兴趣,以及他的强处在哪里。

当初我们投资日本食品控股公司(Japan Foods)时,它只有味千拉面(Ajisen)特许经营业务和另两个品牌,而竞争者正在增加。它需要一个竞争者难以复制、追上来的商业计划,因此它利用创办人是日本人且受日本餐饮业信赖的优势,决定走新路线,引进更多日本品牌到新加坡。

自那以后,它成功引进另六个日本品牌,迈向在新加坡开100家店的目标。新加坡餐饮市场其实并不小,足够该公司大展拳脚。麦当劳就有大约200家店在这里。

我们投资香港的啦啦快送(Lalamove)时,该公司想在香港、新加坡和泰国发展,但其他竞争者已在新加坡,我们后来选择更大的市场——中国。啦啦快送现在已在150个城市营业。

另外,商业计划和目标必须每年不断地检讨,以把握市场趋势。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投资于本地中小企业以及提供商业计划咨询服务。后来,我们决定到中国发展,带了一家天津公司到新加坡上市,把握了龙筹股上市潮。2007年,我们则把中国味千(Ajisen China)带到香港上市,当时是香港最大的中国公司上市活动。

姚丽真—方圆集团(ValueMax Group)执行董事,40多岁

方圆集团(ValueMax Group)执行董事姚丽真。(档案照片)
方圆集团(ValueMax Group)执行董事姚丽真。(档案照片)

■ 父亲公司的一员大将

■ 商会社团的活跃成员

高价典当薄利多销促进销量

方圆集团这一年的目标是继续稳步增进营收来源,以促进盈利和加强公司的净资产值。

要达到目标,我们一方面将扩充现有业务,在适合的地点开设新的当铺及珠宝店,策略性地以高价典当,用薄利多销的方式来促进销售量,另一方面要加强新的业务,包括车辆融资业务和放贷业务。

在新加坡,方圆集团拥有最多种类的名表珍藏品和钻石珠宝可供零售。我们相信零售市场对二手珠宝和名牌手表的需求日益增加。此外,鉴于处理二手珠宝效率显著的改善,把这些珠宝带到零售市场的平均成本,已比往年更低。

对于放贷业务,我们的目标将着重在有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融资的需求高,因此方圆集团的贷款对象将集中在商人和中小企业的市场。

另一方面,我们要发展新强处、活力和能力,建立自身更强的特色,以推动优良业务表现以保持领先地位。为了加强集团核心能力和建立可持续的长期业务表现与增长,我们也继续聘用有能力和活力的人,向现有员工推动学习和提升技能的文化。

我们在决策过程中,也将尽可能考虑到可持续性问题。在选择业务专注的方向,我们将优先考量可产生最优良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以及那些对我们的利益关系者最重要的方面着手。

江志明—胜捷企业(Centurion Corp)行政总裁,52岁

(受访者提供)
胜捷企业(Centurion Corp)行政总裁江志明。(受访者提供)

■ 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投身本地企业

■ 见证光碟厂商变身主攻宿舍业务的挂牌公司

工人宿舍业务朝多元发展

2011年对胜捷企业是个分水岭。通过反向收购声美控股(SM Summit),把拥有5300张床位的卓源路工人宿舍收归公司,进军工人宿舍业务,业务朝多元化发展。这些年来,胜捷成为新马最大特建工人宿舍的业主以及营运商之一。

在2014年,胜捷开始进军特建学生公寓业务,收购澳大利亚和英国主要城市和新加坡的学生公寓。2017年底则添加了六个美国学生公寓宿舍资产,将公司特建学生公寓营运资产组合增加67%至5348张床位。

把核心业务从生产光碟转到工人宿舍和学生公寓宿舍,我们面对两大挑战:一、通过一个全新和不熟悉的业务模式来扩充集团业务;二、对工人宿舍与学生公寓的住户和社群承担更大的责任。

我们2018年及往后的战略核心,就是要继续发展我们的工人宿舍和学生公寓业务,将它们扩大到更多国家和更国际化,推进我们的轻资产战略,克服这些挑战并把握它们所呈现的新商机。

我们去年完成募集公司第一支私募基金,进军投资服务领域。与商业战略变阵同步,我们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亦不断改善。胜捷所有业务的核心就是要服务人群,在新加坡的加工工业协会——西雅丰盛港宿(ASPRI-Westlite Papan)特建工人宿舍就是一例。它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引领业界的培训中心,通过补贴培训课程提升工人技能。

我在胜捷服务的这些年,见证公司进入了一些当初未预想到的业务,持续地承诺坚守诚信、品质和社群服务,我们继续秉持雄心和正面态度面向未来。

胡鼎仁—保利药业(Poli Medical)董事,33岁

保利药业(Poli Medical)董事胡鼎仁。(档案照片)
保利药业(Poli Medical)董事胡鼎仁。(档案照片)

■ 传统药业第二代接班人

■ 在家族公司从“接地气”的工作干起

为药业开拓新疆域

我毕业后曾经在一家公司当企业顾问两年,凑巧地做了好多个保健科技行业的咨询项目,直到有一天爸爸问我:“你为什么为别人做,不回来帮我?”

保利药业有超过40年的历史,出产和分销优质传统中药和保健食品与补品。

我父亲是一名传统的商人,我进公司都没有获得培训,他就把我“丢到深水处”。所以我什么都做,扫地、抹地、洗地,一两年后,工厂的每一台机器我都学会用、掌握了它们的每一个运作步骤。

我相信,要改变一家公司、带领它发展,我就必须对它了如指掌。那段时间确实很辛苦,但是我所学到的,让我有能力计算并通知顾客什么时候能交货。此外,我要思考策划扩充公司的业务,这些经验对我很有帮助。

作为第二代经营者,我的愿景是要发挥父辈打下的基础,开拓新的疆域。我要以新产品、新流程,进军全球市场,并且不断地投资于创新,使用高素质的材料生产药剂产品、营养食品和保健品等。

未来几年,我将专注于开拓中国和东南亚市场,希望到2020年时,协助公司实现营收倍增的目标。

我们的愿景,是要使公司在生产和分销优质药剂产品与保健和营养食品这个领域,成为一家区域领导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