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潮州粿嬷 年过半百创业卖潮州粿 盼第三代未来接手成‘百年老店’

95岁的方兰英(左)虽中过风,但却非常独立,儿子刘生希望能将摊位延续百年。
95岁的方兰英(左)虽中过风,但却非常独立,儿子刘生希望能将摊位延续百年。

字体大小:

年过半百才开始和丈夫创业卖潮州粿,95岁老妇将手艺传承第二代,盼第三代未来也能接手生意,让它成“百年老店”。

现年95岁的方兰英(95岁)身体硬朗,她以一口流利的潮州话说:“我们是潮州人,当然是卖潮州粿,而且这也是我们的传统。”

她告诉《新明日报》记者,在1974年51岁的她,和60岁的丈夫携手在中峇鲁卖传统糕点。

回想起当年,方兰英透露自己每天必须提着提前准备的粿类,从达曼河水(Taman Ho Swee)步行约20分钟到中峇鲁的摊位,这些粿类可达25公斤重。

无师自通的方兰英,自小就耳濡目染看着大人制作潮州粿,她笑说:“每次看着大人亲手制作,自己看着看着,久了就学会了。”

方兰英在大约20年前,将制作潮州粿的手艺,传承给了女儿,希望能延续下去。

目前位于中峇鲁小贩中心的中峇鲁潮州粿,历经44年后仍然深受老饕喜爱,不时出现长龙。摊位目前售卖20种潮州粿,并由三女儿刘芳姐(63岁)和小儿子刘生(59岁)打理。刘生受访时透露,希望以后能够传统潮州粿介绍给更多人认识,盼望能让母亲的品牌延续,成为“百年老店”。

较健康选择食物 试验25次才推出

保健促进局在中峇鲁小贩中心推出“较健康食品选择”计划,刘生推出较健康选择的糯米饭、红桃粿,以及黑豆粿供食客购买。

他坦言,这三种较健康选择的食物,共试验了25次才正式推出售卖。

曾脑中风 但十分独立

虽然曾经脑中风,不过老妇仍非常独立,自己到处“趴趴走”。

方兰英在76岁时突然中风,半边的身体动弹不得。当时住院一个星期的她,在经过无数次的复健疗程后康复。

虽然走路时需要拿着拐杖,但独立的方兰英每天早上自己步行15分钟到住家附近的咖啡店和朋友相聚喝咖啡,其中几天甚至会到大巴窑和中峇鲁找朋友。

她说:“我们不能每天闷在家里,一定要出来走动走动才会健康。”

时刻心系摊位 充当‘品质监管员’ 

老妇仍时刻心系着摊位,充当“品质监管员”。

刘生透露,母亲到现在还是会充当“品质监管员”,时不时尝试员工所制作的糕点,并给予指导。

“母亲吃了过后,她就会提醒我们如何进步,哪一个步骤应该再调整。我们过后也就会再改进,确保品质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