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面包店变月供百万糕点公司

老板李泽雄和员工合照。(陈玉能 摄)
老板李泽雄和员工合照。(陈玉能 摄)

字体大小:

从90年代东海岸的一家小小面包店,经两代父子默默耕耘,如今为本地众多五星级酒店月供上百万件糕点,去年还在圣诺科开设面积超过5万平方英尺,楼高三层的中央厨房兼办公楼,年营业额高达千万。

Montreux Patisserie老板李泽雄(41岁)告诉《新明日报》,父亲(67岁)李来是本地知名糕点师傅,有超过40多年经验,曾带领新加坡糕点团队到法国比赛,本身也在国际赛中获奖无数。

“父亲在45岁时毅然放下稳定工作,在东海岸一带开设自己的面包店,让自己重新归零,当时朋友都觉得他这个决定好疯狂好大胆。”

李泽雄说,父亲的手艺不仅迅速得到街坊赞赏,才开没几年就有本地非常知名的家具商跟父亲订货,在公司的咖啡座售卖父亲的糕点。之后,本地多间五星级酒店也相继跟他订购,为了应付需求,不得不在勿洛租中央厨房。

李泽雄毕业后在2000年加入父亲公司。他说:“90年代至今发生了数次金融海啸,为了减少成本,很多大型酒店对糕点部下手,改走更符合经济效益的外包方式,我们抓住了这个商机,为不同企业提供客制化的糕点供应,不断发展到现在。”

由于生意不断扩充,勿洛的中央厨房已经难以应付,李泽雄和父亲商量后,大刀阔斧耗资超过千万在圣诺科买地,建造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英尺,楼高三层的中央厨房兼办公楼。目前公司生意由李泽雄掌管,父亲则继续担任总厨,监督产品质量。

不是人工制就不好吃?

为了应付大量需求,李泽雄添购了不少机器帮助生产线,目前糕点的制作过程中,约6成走自动化路线。对他来说,这不仅是解决人工短缺和应付订单等问题,另一重点在于,提升产品质量。

他认为,很多人有这样的迷思,听到不是手工的,就觉得一定不正宗不好吃,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尤其面对大规模的订单,若透过手工方式,是无法确保每一件糕点的品质都一样的。“自动化反而能确保产品品质稳定。”

计划助省下30万

李泽雄透露,公司在面对人力短缺的情况下,这几年来投入不少资金提升中央厨房器材,如蛋糕切割机、面团分割机、面糊成型机(batter depositor)等自动化设备。

“在职总就业与培训中心(e2i)的增长与同惠计划(Inclusive Growth Programme)补助,我至少省下了30万元。”

李泽雄也说,自动化提升了生产力也连带提高了工人薪资,平均涨幅介于5%到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