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薄饼店 助系亲情也觅爱情

文凯春(左)和创办好彩薄饼的阿公侯深湖(中间)及姨丈合照。(受访者提供)
文凯春(左)和创办好彩薄饼的阿公侯深湖(中间)及姨丈合照。(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老字号“好彩薄饼”不仅守住古早味,也让第三代接班人找到亲情与爱情,透过餐厅维系祖孙情,原在店里打工的女职员如今成了他的太太。

好彩薄饼从1977年创立至今已走过了41年,由99岁的侯深湖在当年创办,至今仍是老饕想吃传统福建薄饼的必到之地,生意如今交到第三代文凯春(34岁,绰号Ah Boy)的手上。

接手好彩薄饼踏入第十个年头,Ah Boy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透露了有关经营家族生意的甘苦谈。

“我的父母亲都有自己的餐饮生意,我也一直在帮忙。至于好彩薄饼,本来也无意传到外孙手上,但十年前因为一些原因需要找第三代来接手,结果绕了一圈来到我这里,那时我觉得不妨一试。”

侯家可谓大家庭,Ah Boy跟阿姨接手生意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双方经历过摩擦与误会,但经磨合期后,找到平衡点。

“此外,我毕竟是外孙,以前跟阿公的关系说不上非常亲密。还记得阿公当初每每来试吃我做的薄饼时,如果他不开口就代表一切还行,一旦他开口就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回想起来蛮紧张的。”

不过,这五年来祖孙之间的感情有了大跃进,阿公对于Ah Boy越来越信任,如今甚至无所不谈,让Ah Boy倍感欣慰。

Ah Boy不仅在店里找回亲情,也遇见爱情,另一半正是10年前在店里打工的女职员。

“其实,经营家族生意不是易事,这里约六成员工都是亲人。之前跟艺人杨志龙合作的扩充计划,为了要得到家族支持,也面对过一些挑战,毕竟若处理得不好,影响的不只是生意还有亲情,所幸现在挺过来了。”

餐厅挂满艺人光顾照片

餐厅内满满都是艺人光顾的照片,说起和艺人的缘分,最让Ah Boy印象深刻的两人就是蓝心湄和郑惠玉。

“惠玉姐多年来常光顾,而且每次办儿子生日等活动都会找我现场供应薄饼,而且人很亲切,完全没有架子,还帮我介绍了好多其他艺人成了顾客。”

至于蓝心湄,每逢她来新加坡录制《女人我最大》时,必定会到好彩薄饼,两人还会坐下来喝酒聊天。

“我记得,她曾这么提点我,说一定要保留这里的传统味,绝对不能流失,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

计划下获得50%补助

在职总就业与培训中心(e2i)的协助下,Ah Boy也为餐厅添购了自动切菜机、三层式蒸炉橱柜等,并透过增长与同惠计划(Inclusive Growth Programme)取得50%的补助,省下约9000元。

“当然,当初要年长员工改用新机器也需要一番说服,大家觉得原本的东西好好的,何必要换。可是当他们逐渐发现像切菜的工作,以前60公斤的包菜要花5小时,现在不到3小时就完成,而随着生产力提高,薪水也调涨20%,是个双赢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