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承祖业 三代卖红龟粿

祖孙三代守住心血,将传统传承下去。(杨杰喻 摄)
祖孙三代守住心血,将传统传承下去。(杨杰喻 摄)

字体大小:

红山著名“宝洲”粿摊女发起人过世后,丈夫去年一度中风,24岁孙子不忍外公辛苦,大学毕业后继承祖传手艺,三代人一起做粿卖粿。

今年24岁的孙子黄雍智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坦言,曾经想过要到外头工作,不过看到外公身体不好还中过风,决定留下。

他说,18岁左右开始向外婆慢慢拜师,也断续到店里帮忙,直到去年大学毕业后正式在粿店工作。

黄雍智的母亲梁英华(48岁)透露,儿子目前做粿的功力已达80%。

“我们做粿的秘方不外传,只传给子孙,所以孙子不帮忙的话,就没人能传授。”

目前,“宝洲”粿摊老板梁宝洲(76岁)仍会到店里打理生意,也会连同女儿以及外孙一起在厨房做粿。

shou_fang_zhe_ti_gong_3_Medium.jpg
“宝洲”粿摊创办人梁宝洲做粿的情况。(受访者提供)

“宝洲”粿店是在1985年由梁宝洲以及太太林金莲一同创办,刚开始是流动小贩形式在文礼一带卖粿。

过后,两人曾在惹兰加由和和勿落开店,直到2012年到红山第127座组屋底层开设专卖店。

林金莲抗癌7年在2016年过世。目前除了女儿和孙子外,梁宝洲的女婿以及外甥女都有到店内帮忙。

“有求必应”口味多

粿摊“有求必应”,红龟粿就在顾客建议下研发出12种口味,如今还打算把传统小吃带上网络开发新商机。

刚开始只有三种口味的红龟粿,目前粿店已研发出12种口味,迎合食客味蕾。

梁英华说:“母亲每次听到有食客询问没卖的口味时,就会尝试研发,不知不觉,到现在共有12种口味。”

“宝洲”粿店目前也正准备将这传统手艺带上网,并计划一家大小一起学习如何管理新网站。

三代七成员 住同座组屋

三代七成员同住一座组屋,还会一起上下班。

七人目前一同住在淡滨尼一带,梁宝洲与儿子及媳妇同住一个单位,女儿和女婿则在14年前搬到单位隔壁,互相照应。

黄雍智也透露,自从外婆过世后,大家会花更多时间陪伴外公。

“我们现在都会陪外公吃饭、看电视,一直到他睡觉才离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