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做15小时 姐妹为豆沙饼奉献46年青春

卢传美(左)和姐姐卢传伊每天在厨房忙进忙出。
卢传美(左)和姐姐卢传伊每天在厨房忙进忙出。

字体大小:

一对姐妹奉献46年青春,为了制作最好的豆沙饼。

这对姐妹是现年66岁的卢传美和68岁的姐姐卢传伊;两人都没结婚,守候着历经70年的“龙发”老字号。

“我当年从马六甲来到龙发才20多岁,就这样一直跟着老师傅学习,他在做饼时,我就在旁边看边学。老师傅离开后,老板就问我要不要尝试做豆沙饼,我就趁关店时间尝试,没想到一次就成功了。”

位于马里士他路的639龙发豆沙饼,原称龙发餐室西菓店,于1948年创设,开始时售卖蛋糕,1972年改卖豆沙饼。卢传美就在那年踏进龙发,向当时的老师傅“偷师”,1992年老师傅离开,她成了店里的第一把手。

卢传美说,从学师到主掌大炉,她用了20年的时间,之后再花20年,建立龙发豆沙饼的名声。

“姐姐2005年也到店里帮忙,我们俩每天凌晨两三点就会到店里开炉烤饼,一直忙到约傍晚5时才关店。”

jie_mei_zai_long_fa_mai_dou_sha_bing_2-140618_Large.jpg
卢传美动手术后,行动不便,卢传伊搀扶她。

卢传美透露,她去年因脊椎压到神经线,完全不能走动。她之后被安排动手术,目前还在康复中。

“现在我能自己走动,不过不能走远,因此姐姐每天都推着坐轮椅的我,或扶我到店里工作。”

她笑着说,自己的青春和姐姐壮年就在捏饼掌炉中悄悄度过,没想到自己一做就做了46年。

卢传伊说:“我们俩每天忙着工作,也没想过结婚。虽然大半辈子都在店里度过,但我们从不埋怨,也不觉得可惜。”

目前已接棒掌管豆沙饼店的李克炎则表示,这两姐妹是店里难得的好员工,他也为两人的付出感到很欣慰。

“我一直把她们当成长辈看待,如今看到他们身体逐渐渐变弱,也感到十分心疼。

未想过另起炉灶

主仆情深,为饮水思源,从未想过另起炉灶。

卢传美说,自己与老板感情深厚,所以她非常清楚“龙发”的秘方,但从没想过另起炉灶。

谈起已故老板李蕃龍,卢传美难过落泪说:“老板对员工非常好,把我们都当成他的孩子一样。我们要懂得饮水思源,知恩感恩。”

想4年后退休

两姐妹打算4年后退休,回老家养老。

卢传美说,她和姐姐工作了那么多年,两人年纪大了,因此希望能退休好好休息。

“我们可能会再做多3至4年,之后会和姐姐回马六甲养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