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老字号手工制藤家具 老板:要做到最后一口气

“曾美利藤器”售卖传统的全手工藤制家具。(取自网络)
“曾美利藤器”售卖传统的全手工藤制家具。(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shou_gong_teng_jia_ju_2-140618_Large.jpg
曾焕枢直言要“做到最后一口气”。(取自网络)

虽然需求下跌,但本地70年老字号坚持售卖全手工藤制家具,老板直言要“做到最后一口气”。

位于红山中1巷第122座的“曾美利藤器”1948年成立,售卖传统的藤制家具如藤椅、藤桌、藤架及篮子等。

老板曾焕枢(70岁)告诉《新明日报》,他从14岁开始向父亲学习,同时也帮忙送货,在耳濡目染下很快就掌握了做藤制家具的手艺。21岁那年,曾焕枢的父亲患上了心脏病,看见父亲的身子一天天虚弱,身为家中老幺的他决定为父亲挑起重担,一做就是49年。

“父亲靠这个生意养活我们六个兄弟姐妹,多年来努力坚持,我不忍心眼睁睁看见家族生意结束,所以决定接手。”

曾焕枢70年代接手生意时,店面位于哥烈码头一带,顾客主要是来自各国的船员,他也将藤制家具出口至澳大利亚等,每月可售出四五个集装箱的家具。

“甘榜时期,不少顾客都是一口气买下整套藤制家具,包括大小型藤桌、三座位藤椅、单型藤椅等。”

如今,随着家居空间改变,藤制家具的需求下跌了,如人们较喜欢购买现代家具如沙发,取代藤制长椅。

曾焕枢店里每件藤制家具是全手工制作,价格介于100元至400元,时间取决于家具的复杂性,通常是一到四天左右。

“制作藤制家具过程不容易,但这行业陪伴了我一生,我无论如何都要做到最后一口气,让年轻一代认识本地传统家具的特色。”

恐后继无人

儿女各有事业,生意未来恐怕后继无人。

曾焕枢育有三名子女,现年40多岁,都有稳定的工作。

“藤制家具这一行工作时间长、耗体力,我也不想孩子这么辛苦。”

曾焕枢至今没有学徒,也仍未有接班人,退休后生意恐怕后继无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