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万元银行工 帅气男卖烧鱼 传承母亲手艺

周志杰改当摊贩,售卖魔鬼烧鱼,也希望改变一般人对当小贩的刻板印象。(陈佩敏 摄)
周志杰改当摊贩,售卖魔鬼烧鱼,也希望改变一般人对当小贩的刻板印象。(陈佩敏 摄)

字体大小:

母亲当小贩经营烧烤生意将儿抚养成人,原在银行工作、月入可高达上万元的帅气男,如今为让手艺能传承下去,转换跑道自行开摊卖魔鬼烧鱼。

周志杰经营的“蕉财铁板烧鱼”位于义顺11道与义顺环路交界处的义顺公园熟食中心。

他受访时告诉《新明日报》,22岁开始进入银行工作,负责推销私人贷款,在银行工作的三年期间,还半工半读下,考获经济与金融学位。他说:“当时我的收入是依据营业额而定的,少则6000元左右,多则上万元,但工作疲惫,有时候早上7时半左右出门,深夜11时才回到家。”

考获本地大学的学位后,周志杰由于过于疲惫,辞去工作,回到家中协助母亲的烧烤海鲜生意。

“母亲在裕华附近有烧烤海鲜摊位,辞职后的八个月,我便到摊位帮忙母亲,也因为这样学会如何烧烤海鲜。”

20180619_1529415282285_4053084406374467_10_azdyd_zuann_Medium.jpg

周志杰表示,在服务客人的过程中,他感受到美食带给食客的感动,让他十分有满足感。

八个月前,他决定转换跑道,在义顺公园熟食中心开档卖烧鱼,以传承母亲的手艺。“我们的特色是新鲜的魔鬼鱼,加上母亲独门特制的参峇酱,常有顾客询问,是否能够购买参峇酱。”

周志杰坚持提供新鲜鱼给食客,他说最近开斋节期间,马国鱼只供应减少,为此转而从别的地方订购,但鱼不知为何出现异味,食客反馈后,我将钱退还。”

摊位一般营业时间是4时半至晚上9时,但最近也从早上11时半至4时之间推出烧鱼套餐。

称摊贩也有前途

希望能改变一般人对于“摊贩没前途”的刻板观念。

他透露,在银行工作时,每天穿着笔挺往身上喷古龙水,刚开始当小贩时确实不习惯,一直想着要把手洗干净如同出现了洁癖,直到工作一个月后才渐渐习惯。

20180619_1529415282284_7251558026511379_2_azdyd_zuann_Medium.jpg

转换跑道后,他也面对许多质疑,常有人指在银行工作稳定、薪水高,小贩工作则没前途,不解他为何转行当小贩。

他说:“我觉得不应这么说,这是一份正当职业,毕竟新加坡是一个充满小贩文化的地方,你我也是每天都到小贩中心用餐,它是生活的一部分。”

女友好口才 引顾客光顾

当保险经纪的女友周末到摊位帮忙,以好口才吸引顾客光顾。周志杰笑说,目前从事保险经纪的女友非常支持他的生意,平日忙于工作,周末则抽空到摊位帮忙。

“她善用了她的好口才,在摊位前与顾客交谈、下订单,顾客都喜欢她。”

女友也帮忙出谋划策,主动帮忙设计、市场营销,令他感动。周志杰感慨表示:“有时候觉得很内疚,每天都很少时间陪伴她,唯一能给她的时间就只能是半夜吃个宵夜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