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美食节聚焦传统小贩 厦门街煮炒档 保住父辈手艺

萧炳贤12年前放弃销售工作,从零学起,如今已成为一名煮炒达人。
萧炳贤12年前放弃销售工作,从零学起,如今已成为一名煮炒达人。

字体大小:

为了不让父辈的煮炒手艺失传,萧炳贤(46岁)12年前放弃销售工作,成了一名“什么都不懂“的新手小贩。

完全没有烹饪经验的他,卷起袖子走入厨房,学习如何洗碗、切菜和处理生肉等基本功。

他受访时说:“我的阿公1965年就在香港街开档卖熟食,再由我爸爸接手。我之前看到他炒菜时好像很辛苦,加上他也问我有没有意愿接手小贩生意,就决定入行,一做就12年。”

从最初学习洗碗,到亲自掌厨,萧炳贤花了约三年时间。如今,他在厦门街熟食中心( Amoy Street Food Centre)拥有两个档口,请了三名助手帮忙,小贩生意做出了口碑,尤其是他的炒粿条、鱼头米粉和虾酱鸡等经典煮炒菜色。

萧炳贤与妻子育有两名孩子,虽然每天在闷热的摊位站足12个钟头,他完全不喊累。

对于本地传统小贩美食面对后继无人的担忧,萧炳贤倒有自己一番见解。

“我觉得年轻一代会想要加入小贩,但是他们大多学不到真正的手艺。可能一些老师傅教一手,又留一手,年轻人学的不全不精。我比较幸运,有爸爸亲自指导。“

新加坡旅游局和城市燃气(City Gas)今年带领公众聚焦传统小贩,到厦门街熟食中心寻找古早味。萧炳贤的“权记“煮炒是其中一个摊位。

公众可免费领餐饮固本

这是主办方为配合新加坡美食节所推出的“小贩聚焦点”活动(Hawker Spotlight),今年已是第四次举办。

为庆祝新加坡美食节迈入25个年头,公众可免费领取餐饮固本,到厦门街熟食中心享用小贩美食。索取地点在城市燃气展馆2楼(8 Cross Street),以及位于乌节路ION、Orchardgateway和Tourism Court的三个访客中心。

一家三口坚持60年古早味

002_Large.jpg
王禄生(右)和儿子王安煜、太太方月兰过去几十年来,守护着海南咖啡的传统味道。

同样在厦门街熟食中心二楼经营亚成(海南)咖啡的王禄生(71岁)入行已有60多年,他的儿子王安煜(40)也从12岁那年开始在摊位帮忙。

王禄生小时候和父母在老巴刹经营咖啡档口,至今他仍坚持使用炭烧的方式烹煮咖啡和茶。他也利用炭炉烤面包,保留古早味。

他说:“我们坚持不换炉灶,要让本地和国外游客都能喝到正宗的海南咖啡味道。“

一名陈姓食客(54岁)说,就是喜欢炭烧咖啡的香气,还有面包烤出来的焦脆口感。

城市燃气总裁陈全发说:“公司向来支持传统小贩,没有他们的坚持,本地传统美食文化可能早被遗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