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国际擦鞋赛夺冠 创业当擦鞋店老板

曾荏舜当年选择放弃大学学位,开店自己当老板。
曾荏舜当年选择放弃大学学位,开店自己当老板。

字体大小:

擦鞋仔也有出头天!男子有大学不读,选择当一个逢人“磕头”的低门槛行业,在国际擦鞋比赛中夺冠,如今更创业开擦鞋店当老板!

现年26岁的曾荏舜,当年被南洋理工大学的艺术、媒体与设计学院录取,原本可以考取学位戴四方帽的他,为了追求“梦想”、朝自己的兴趣发展,毅然选择在开学前的一个星期,放弃升上大学的机会。

他的兴趣非常特别,简单说,就是替人“擦鞋”,把一双双方的皮鞋擦得油亮,并在不久的将来进军皮鞋制作,开一间完全属于自己的鞋店。

曾荏舜对擦鞋产生兴趣,可以追溯到2013年。

他当时刚退伍,为了赚零用钱,跑到跳蚤市场售卖他从柬埔寨和泰国买回来的二手皮鞋。他当时就为毫不起眼的摊位,取了一个感觉相当“高档”的名——密瑟与斯(Mason and Smith)。

曾荏舜说,他卖的是二手皮鞋,所以皮面难免干燥皲裂,而且刮痕处处,在“上架”前,他必须把一双双旧鞋擦亮。

“我对擦鞋其实一窍不通,只能上网查看擦鞋视频,或到图书馆借书,自我摸索出擦鞋的技巧,也慢慢爱上这门另类的技术。”

说起当初放弃升学机会的决定时,曾荏舜说,周边没人支持他创业,父母也一直在反对,他因此更加坚决,要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今年4月,曾茌舜到英国伦敦参加国际擦鞋比赛,击败其他来自8个国家的26名擦鞋达人,成为擦鞋比赛的冠军。

他说:“没有人相信我会成为冠军,就连母亲得知我夺冠后,也发简讯说,她虽然感到很意外,但她为我的成绩感到很骄傲。”

密瑟与斯目前位于直落亚逸街第147号,顾客有律师、医生、会计师,来自各行各业,顾客有的从网上要求擦鞋服务,一些则直接上门光顾。

看尽人情冷暖

接触形形色色的人,看尽人情冷暖。

21岁那年,刚出来创业的曾荏舜曾被一名顾客刁难,指他没将鞋子擦亮,要他退还5元的擦鞋费。

“我当时不服气,挑战顾客嗅嗅鞋子表面,看看有没鞋蜡的味道。他若真不满意,我免费帮他把重新擦鞋,但他还是坚持要我退钱。”

除了被人刁难,曾荏舜也曾遇过送暖的人。

“我曾在圣诞节遇到一名顾客,给了我50元小费,要我早点回家陪家人,让我很感动。”

到香港东京学做鞋

不满足于现状,除了为人擦鞋,还要学会做鞋。

曾茌舜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到香港和东京学做鞋,并计划在明年4月再一次到东京深造技术。

他说,去年5月独自一人飞到东京时,生活费不多,为了省钱而在坟场旁租下一间较便宜的单位。

他说,在日本结交的朋友不多,生活中不时感到百无聊赖,特别是在晚上回家经过坟场时,内心总有一种莫名的感伤。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难免有时想放弃,但我绝不半途而废,会撑到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