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海鲜酒楼 后继无人将结业

郑丽英(左)将关闭父亲创立的“星洲海鲜酒楼”。(刘启成 摄)
郑丽英(左)将关闭父亲创立的“星洲海鲜酒楼”。(刘启成 摄)

字体大小:

老字号“星洲海鲜酒楼”将走入历史,60岁老板娘叹因后继无人,想过自己的人生,决定于本周日(7月25日)结业,并以少于50万元转让租约给一对夫妇经营中国小吃。

星洲海鲜酒楼位于实利基路第9座,第二代老板娘郑丽英(60岁)透露,酒楼是已故的父亲郑水官所创,他出生福州市晋安邑城门,12岁起天天大清早磨粉做蛏饼,15岁来新加坡后,一直在餐饮业工作。

“父亲是名白手起家,从一名食堂摊贩慢慢做起。他筹到足够资金后,就开始做生意,也曾在乐斯广场创立‘福州餐馆’。父亲也在1962年向政府租下实利基路第9座组屋底层,并租给别人经营“星洲夜总会”,一直到1996年才接手,并重新装修,变成现在的‘星洲海鲜酒楼 ’,一晃就是22年。”

郑丽英说,自己从小就对饮食业非常感兴趣,所以当父亲创立“星洲海鲜酒楼”时,她决定辞工帮忙父亲打理生意。岂料,父亲两年后因癌症过世,为了不想让父亲的手艺失传,她决定接手经营,将父亲的心血传承下去。

“这两年来,我都一直跟着父亲学习,他做菜时,我就在旁边看边学,后来慢慢掌握了父亲的秘方。随着时代的变化,我们也沿着口味的变迁,在食物的卖相和味道做出改良,吸引更多年轻人。”

租约转让中国小吃 

郑丽英感叹,20几年来,她把人生的多数时间都花在经营生意,如今已经60岁的她,想过自己的人生,因此萌起了结业的念头。她补充,育有两个儿子的她,都有自己工作,因此无法接手。

“今年7月,在一名老顾客的介绍下,一对夫妇主动找我们,表示有意和我们租下酒楼,经营中国小吃。我觉得他们非常有诚意,决定以少于50万元转让租约给他们,酒楼将于本周日正式结业。”

郑丽英不舍说,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这么多年了,觉得是时候结束了。

30万卖10招牌菜秘方

老板娘称父亲于70年代创造“冷冻膏蟹”,拥有“冻蟹始祖”之称,愿以30万卖10道招牌菜秘方,包括“冷冻膏蟹”。

郑丽英说,父亲郑水宫自创的冷冻膏蟹有超过40年的历史。如今,为了不想父亲的手艺失传,她愿以30万卖10道招牌菜秘方,包括“福州虾卷”、“蜜汁排骨”以及“冷冻膏蟹”。

“冷冻膏蟹是餐馆的招牌菜之一,不少人都为它慕名而来,当中还包括来自台湾及日本的旅客,以及艺人等。我希望把父亲的手艺传承下去,所以才会想卖秘方,希望有兴趣者可和我们联系。”

老顾客表不舍

《新明日报》记者昨晚走访,不少顾客得知酒楼即将结业后,纷纷感不舍。

老顾客姚世兰(43岁,会计)说,她光顾酒楼已有10多年,昨天是她的生日,因此带几名好友到酒楼庆生。“老板娘昨天才通知我她即将结业,我觉得非常可惜,因为酒楼的每一道菜都很道地,他们结束营业后,我就不能再吃到这里的美食了。”

来自福州的顾客黄永则表示,她觉得酒楼的菜肴非常有古早味,决定结业前要再光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