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大王 从沿街叫卖开始

许振西仍在经营金文泰小贩中心的第一个摊位。
许振西仍在经营金文泰小贩中心的第一个摊位。

字体大小:

从小跟着家人沿街叫卖油条,手臂满是雨水滴入油锅溅起烧伤的烙印,“油条大王”迁入小贩中心摆脱日晒雨淋,还一路开店,甚至开工厂。

说许振西是“油条大王”一点也不为过,他的油条品牌“西得利”如今在全岛拥有17家分行,甚至还有工厂自己生产面团,而这一切全都源自于街头。

you_tiao_da_wang_-a_100818_Large.jpg
许振西在1980年结束流动小贩的生活。(档案照)

如今在金文泰小贩中心经营油条摊位的许振西(64岁)受访时绘声绘色地忆述,他在60年代开始陪着母亲在河水山一带的庙弯摆路边摊,做油条、卖油条。

“我那时10多岁,每次凌晨三四时就会被母亲一脚踢醒,叫去厨房做油条。清晨6时,我们就要赶在人们的上班时间,提着装满油条的篮子,在组屋区大喊‘卖油条!’,吸引大家来买早餐。8时左右,我就会去跟母亲和外婆一起经营路边摊。”

他从小跟着外公学做油条等炸物,经常边炸边打瞌睡,一旦给严格的外公发现,就会拿筷子打他,但在他记忆中,最“惨痛”的是当初的日晒雨淋,尤其是下雨的时候。

见到许振西不难发现,他的右手臂上皆是紫红色的小斑点,他笑说,这是他这份工作多年来的“牺牲品”。

“每当下起雨,我们就得赶紧用双手拉住我们头上的遮布,尽量避免雨水滴进油锅里,因为雨水滴进油锅,油就会四溅,烫伤我们的手。”

街头的油条摊没有招牌,直到许振西在1980年被安排到金文泰小贩中心,摊位才挂起了“金文泰油条”,生意越做越大,随着三名子女加入才以他的名字“阿西”,改名为“西得利”。

3子女都愿继承家业

许振西笑言小时候成绩差,6名兄弟妹唯有他愿意卖油条,但如今三名子女都愿继承百年家业,把生意越做越大。

许振西透露,外公外婆早在1920年代就开始在振瑞路摆摊,母亲当时就跟在他们身边,母亲后来生了6名子女,就他愿意到摊位帮忙母亲。

没想到,他的三名子女如今竟都投身这一行,长子许环杰负责批发,女儿许美玲负责工厂运作,幼子许珉铨负责监督各个摊位的运作,而许振西帮忙训练新员工的同时,则继续留守金文泰最初的落脚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