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紧缩创商机 夫妻档与教授打造 本地首台清洁机器人

莫罕博士(左起)、黄腾彻和萧雅心希望在本地生产的清洁机器人能走进国外市场。
莫罕博士(左起)、黄腾彻和萧雅心希望在本地生产的清洁机器人能走进国外市场。

字体大小:

为解决清洁业人手紧缩的问题,清洁公司夫妻档与大学教授联手打造出本地首台清洁机器人,并且计划让新加坡“土生土长”的机器人走入北京、伦敦等国际城市。

名为Lionbots International的公司,是由夫妻档黄腾彻(42岁)和萧雅心(39岁),以及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副教授莫罕博士(35岁)所创办。

也是清洁用品供应公司Supersteam创办人的黄腾彻和萧雅心入行已有16年,两人透露,这些年来发现清洁业面临人手紧缩的问题。

黄腾彻说:“我和太太一直觉得,制造清洁机器人能填补人手短缺的问题,但就苦于没有这样的技术。”

夫妻俩的公司恰巧供应清洁用品给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莫罕博士去年在研发机器人时,忽然致电给他们。

莫罕解释:“我们学校有使用他们公司的大型清洁机器,我当时想在这些机器的基础上制造清洁机器人,于是就打电话过去询问。”

黄腾彻说:“我发现博士正在研发清洁机器人时简直喜出望外,我和太太有清洁业的知识,博士有机械科学的知识,合作起来一定能制造出完美的机器人。”

三人在上周的新加坡国际机器人博览会上展出他们的清洁机器人后,已有两家公司表示感兴趣,并与公司签约,明年向他们租用100台机器人。

黄腾彻说:“我们以每一台每个月1200元的价钱出租机器人,一般的做法是以5万5000元至8万5000元左右的价码出售机器人,这对顾客来说太贵了。”

“公司也在和国外的公司洽谈,顺利的话,以后在北京、伦敦、纽约的城市里,也能看到我们新加坡‘土生土长’的机器人。”

盼为清洁业创造新职位

三名创办人希望公司制造的清洁机器人,能为清洁业创造新的职位。

Lionbots明年将推出四种清洁机器人,它们分别有扫地、吸尘、抹地、擦洗地板的功能,使用者能透过手机应用(app)指挥机器人。

黄腾彻说:“希望当公司的机器人在市场上普及时,清洁公司会雇用专人来操作我们的机器人,也就是在补上人手短缺的同时,创造新的职位。”

明年料产400机器人

清洁机器人明年投入大量生产,创办人希望明年能生产400台机器人。

三人目前正在找适合的地方,当做大量生产清洁机器人的工厂。

黄腾彻说:“我们打算明年制造400台机器人,一半供给本地市场,一半提供给国际市场。”

莫罕博士说,据他所知,全世界目前只有500台清洁机器人。“但它们大多体积庞大,只适合在宽阔的空间移动。”

“相对的,我们清洁机器人宽73厘米、高115厘米,体积小,在窄小的空间也能自由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