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门外汉 潮鞋新达人

邱永胜在各大百货商场设立Melissa专柜,也设立网站并开设三家专卖店,通过多个渠道让产品覆盖市场。(庄耿闻摄)
邱永胜在各大百货商场设立Melissa专柜,也设立网站并开设三家专卖店,通过多个渠道让产品覆盖市场。(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现在回想起来,Enviably Me董事经理邱永胜认为Melissa在本地受欢迎有其特定原因:鞋子的塑料材质易保养和清洁,不怕水的特性更适合新加坡变化无常的天气。他坦承当年自己并没有慧眼识珠,“这纯粹是运气。”

来自巴西的果冻鞋品牌Melissa在本地人气居高不下。许多人不知道,把这个潮牌引进新加坡的,是个对鞋子一窍不通的时尚门外汉。

Melissa经销商Enviably Me董事经理邱永胜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Melissa是他在破产边缘孤注一掷的赌注,当年决定代理这个品牌“纯属运气”。

邱永胜曾在国际消费巨头宝洁集团(Procter & Gamble)任职长达14年,2009年他放弃高管薪酬,辞职创业。他说:“我当时39岁,觉得如果再不下决心,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追寻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企业家。”

离职后,邱永胜开始销售绿色时尚产品,但由于顾客群体过于小众,一直打不开销路。短短两年后,他几乎赔光老本。

就在那时,邱永胜经过朋友介绍接触到Melissa。这个巴西品牌已有40年历史,10多年前才开始登陆亚洲市场,当时正在寻找新加坡销售商。

邱永胜说,他当时对鞋子一窍不通,但由于翻盘心切,便决定放手一搏。他用所剩的几千元买了300双鞋子放在店里售卖,没想到短时间内销售一空,令他始料未及。

现在回想起来,邱永胜认为Melissa在本地受欢迎有其特定原因:鞋子的塑料材质易保养和清洁,不怕水的特性更适合新加坡变化无常的天气。但他坦承,当年自己并没有慧眼识珠,“这纯粹是运气。”

这份好运让邱永胜的事业迎来转折点。他发挥此前在大公司里的营销经验,不仅在各大百货商场设立Melissa专柜,也设立网站并开设三家专卖店,通过多个渠道让产品覆盖市场。

通过创新提升消费者体验

近年来许多果冻鞋品牌相继进军新加坡,在日趋饱和的市场中如何维持竞争力?邱永胜认为,要通过不断创新来提升消费者体验,培养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

去年公司配合国际妇女节,邀请本地知名插画家Messy Msxi在鞋子上绘制插图,也为VIP客户举办工作坊,让她们动手彩绘鞋子。

邱永胜说,这场活动令许多顾客印象深刻,“她们觉得自己的鞋子是独一无二的。”

他也直言,近年来本地零售市场疲弱,业者也缺乏创新,导致顾客流失。“乌节路已经不是购物天堂,新的购物天堂在网上。”

如今公司每个月能在网上卖出上千双鞋子。邱永胜透露,两年前,网络销售只占公司整体销售额的5%,今年占比已超过20%,预计明年可达到30%。

公司在与本地电商平台Zalora合作的同时,也在官网推出独家款式和促销活动,并通过面簿和Instagram等不同平台与消费者互动。

邱永胜说:“过去在网上购物的多是年轻人,如今越来越多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都开始网购,让我们看到这个市场的巨大潜力。”

除了新加坡,Enviably Me也是Melissa在马来西亚的代理商,今年更进军印度市场。公司去年也引进澳洲防水雪靴品牌EMU,专攻出国旅游的消费者。

七年来,邱永胜从一个时尚门外汉变成行内人。他还计划在两年内创办自己的时尚品牌,把新加坡潮牌推向国际舞台。

虽然生意越做越大,但邱永胜回想起当年徘徊在破产边缘的经历,依然心有余悸。他也因此奉劝年轻人不要急于创业。

他说,人们在媒体上只看到成功者的故事,其实多数创业过程都以失败告终。许多人只凭一腔热情就创业,几年下来不只把钱赔光,还赔上自己的健康和与亲友的关系。更糟的是,多数人没有从中学习到任何技能,这时要再找一份工作都难。

“年轻人在创业之前,应该先问问自己,是否准备好赔上金钱、健康和与亲友的关系。他们可以先找一份工作做上五年,一边学习职场技能,一边思考如何应对种种创业风险。如果五年后他们还决定创业,这时再做也不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