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司机变老板 制造巴士卖欧洲

狮城机动工业老板陈少泉。 (档案照)
狮城机动工业老板陈少泉。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巴士公司老板只念完小学,从校车司机一路打拼成新加坡规模最大的巴士制造商,如今更推出本地首个完全在本地“制造”的巴士车身品牌,卖到欧洲等地。

狮城机动工业私营有限公司(SC Auto)主席陈少泉(61岁)自小没兴趣念书,念完小学就到父亲的杂货店和五金店帮忙。他服完兵役后买了一辆巴士,自己当校车司机,并在十年内将巴士数量增至40辆,1996年他独资成立公司,制造旅游巴士、校车及私人巴士。

如今陈少泉的公司不但扩大为一家拥有220名雇员、占地20万平方米、楼高五层的大公司,还推出了本地首辆巴士车身品牌SC Neustar。

这辆在本地制作组装的新款巴士使用期限为20年,能增强经济效益,轻量型设计也节省燃料,减低运作成本。巴士引擎由欧洲引入。

sc_neustar_bus__Small.jpg
首辆本土巴士 SC Neustar的巴士车身在本地制造组装,引擎从国外引入。(SC Auto提供)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今早为首辆在本地制造的巴士主持开幕仪式时提到,狮城机动工业自2014年起决定深化其研究与发展项目,并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支持下,研发了自身的高端科技,SC Neustar便是其成果。

“这款巴士符合最严格的国际水平,能在亚洲和欧洲市场出售,这成就实为不易。”

许宝琨也在讲辞中肯定了狮城机动工业“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公司在过去五年创造了40个技术性工作岗位,包括研发部门的工程职位等,雇员技能的提升也促进了发展素质。

陈少泉透露,随着SC Neustar的推出,公司预计在四年内达到一亿元年度销售的目标。“创新和热诚是公司发展成全球领先巴士制造商的核心价值。”

3000万仰光设厂 明年投入运作

耗资3000万元在缅甸仰光打造的新厂明年初投入运作后,预计把生产量提高达五倍。

陈少泉之前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表示,新厂将具备最新自动化系统,包括焊接机器人和自动线束制造程序,能将生产率提高四成,全面投入生产后,巴士年产量可达400辆。

许宝琨表示,狮城机动工业将成为缅甸首个获认可的国外巴士制造商,这让公司在满足缅甸巴士需求发展方面占据了先动优势,并争取在东南亚的新增长机会。

“我很欣慰有一间本地公司能在缅甸高举新加坡国旗。”

许宝琨肯定转型精神

许宝琨表示,政府致力于支持本地企业的发展,并肯定狮城机动工业转型的精神。

许宝琨说,狮城机动工业的转型和发展正是政府对本地企业的愿景,他很欣慰该公司响应政府的号召。

陈少泉日前受访时也表示,感激政府协助中小型企业自动化以提高生产力,如买适合的自动化机械,政府都有给予津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