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兴西饼推自动化生产 三年开20分店

瑞兴西饼两名执行总监黄春扬(左)和黄春全希望未来能把中央厨房八九成的生产程序自动化。
瑞兴西饼两名执行总监黄春扬(左)和黄春全希望未来能把中央厨房八九成的生产程序自动化。

字体大小:

创立29年开了53家分店,瑞兴西饼过去三年快速拓展版图,其中20家分店就是在这三年内设立的。这个本土品牌得以迅速扩充,全靠设立大型中央厨房、搞自动化提高生产力。

黄再发(74岁)和妻子王秋英(64岁)1989年在裕华区开第一家瑞兴(Swee Heng)西饼店,公司目前分布在全岛各地的分店多达53家,去年底更在圣诺哥道设立了全新的中央厨房。

瑞兴现主要由第二代掌舵,执行总监黄春扬(39岁)受访时说,他们这几年迅速扩充,觉得旧工厂的空间和机器都没办法应付需求,所以三四年前计划设立新中央厨房,去年底正式投入运作。

此外,瑞兴这些年陆续申请了能力发展津贴等政府辅助金,引进各种机器以提高生产力。

在大规模推动自动化生产后,瑞兴扩充营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黄春扬说,公司首26年开了30多家分店,2015年至2018年间却则一口气多加大约20家,就是不断求变借助科技的成果。

瑞兴上世纪90年代初设立第一个中央厨房时,只能供应給四家分店,除了烘炉和搅拌机以外,其他都得靠人工。

1996年,瑞兴设立第二家中央厨房,引进自动分割面团和包馅料的机器。但因空间不足,公司2012年再设第三家工厂辅助第二家厂房的运作,直到去年关闭这两家工厂,开了新的中央厨房。

新工厂备有两个各长约18公尺的巨型隧道烤箱、打面糊至面糊装盘都由机器代劳。如今,工厂每天可生产多达3万个蛋糕和12万个面团,最高产量是过去的三倍。至于员工,过去100名生产线员工负责20家分店的产品,目前168人能应付53家分店的需求。

同为执行总监的哥哥黄春全(44岁)认为,自动化是提高生产力的关键,要维持产品的稳定性,不靠机器根本办不到。

善用培训计划   提升技能

目前员工主要接受公司内部培训,但是黄春全认为员工必须不断学习、创新,才能掌握未来,所以瑞兴正跟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接洽,希望接下来能替职员制定属于他们的培训计划, 譬如让零售店的职员去上卓越服务课程。

黄春扬说,一般上机器供应商会派人上门教员工如何使用新机器,部门主管学会后再教导属下。

主管级的员工则会被安排去上劳动力发展局(WSG)的课程,包括工作场所安全和卫生等。至于企业内部职员,公司近来也派营销人员去参加电子行销工作坊。

另一方面,公司也正在探讨善用政府的不同计划让员工提升技能,包括劳动力发展局为中小企业而设的入职培训计划(P-Max),以及职总会员培训援助计划(UTAP)。

自动化  员工心态须调整

自动化不仅是添购机器而已,从员工心态到作业流程都必须一一调整。

黄春全说,刚开始用机器取代人工,一些四五十岁的资深员工很排斥,觉得机器怎么可能比他们几十年的经验好。“我们就跟工人解释,机器可以减少大家的工作量,也可以更好地维持产品品质。”

例如过去没有自动化蛋糕机,由工人操作搅拌机设定打面糊的时间和速度,不时发生面糊搅拌过头、必须整桶倒掉的情况。“结果,我们大概花了一两年才让大家改观。”

对于接下来的目标,黄春扬告诉记者,第二家中央厨房只有30%生产程序自动化,现在已达到60%至70%,未来希望能提升至80%到90%。目前,他们也在探讨采纳机械手,让机器人负责诸如贴价格标签和条码等简单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