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菜馆传三代 八十年来味不改

民众菜馆第三代掌舵人何金德(左一)、何金 生(左二)和何金理(左三)。(受访者提供)
民众菜馆第三代掌舵人何金德(左一)、何金 生(左二)和何金理(左三)。(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80多年来保留传统味道,民众菜馆传至第三代,三兄弟齐心协力,让顾客吃到原汁原味的兴化菜。

本地老字号民众菜馆的创业史最近收录在《美食传承》书中,餐馆自1933年起营业,当年由创办人何信财在结霜桥一带售卖兴化菜,随后交给第二代何文霖。如今,民众菜馆由第三代掌舵人何金生(57岁),与两位弟弟何金德(54岁)和何金理(53岁)管理。何金生说:“我们相信是本地历史最悠久的兴化菜馆,能够参与访问,对我们来说是个美好的惊喜。”

何金生受访时表示,菜馆多年来保留传统味道,八成是老顾客。除了到餐馆用餐,近年餐馆也开始了外卖服务,占生意5%。

“多年来,都有顾客从家里带大小锅来买卤面,尤其是星期天,更是一家人团聚用餐的日子。”

何金生表示,正考虑扩大业务,希望多开一两家餐馆,让顾客吃到原汁原味的兴化菜。

除了民众菜馆的创业史,另外9家本地餐馆,包括:肥仔荣酒家、源和春菜馆、潮州发记酒楼、瑞记(家嫂)鱼头米粉、咏春园、回教餐馆、Muthu’s Curry、Sabar Menanti和Samy’s Curry等的故事都收录在新书《美食传承》(Delicious Heirlooms)中。

印度人本不吃鱼头

fish_head_curry_Small.jpg
Samy’s Curry以咖喱鱼头闻名。(受访者提供)

印度餐馆Samy’s Curry以咖喱鱼头闻名,但印度人其实本来不吃鱼头。

Samy’s Curry目前由第三代的婕欧迪(Jyothi,34岁)掌舵经营。她受访时说,1963年,祖父M.Veerasamy跟随印度商人到新加坡进行贸易,担任他们的厨师。热爱烹饪的祖父经常会尝试不同的食谱,煮给邻居街坊试吃,获得好评,从而萌生创业的念头。

他们至今严守祖父的独家食谱,确保原汁原味。餐馆多年来也保留使用香蕉叶,而不用盘子。

虽然印度式咖喱酱汁焖煮的咖喱鱼头是Samy’s Curry的招牌美食之一,但婕欧迪说,印度人原本不吃鱼头。

“在印度一般人会把鱼头丢掉,只吃鱼身,只有新加坡人吃咖喱鱼头。”

女律师撰写  《美食传承》

ow_kim_kit_Small.jpg
律师区钦洁以英文撰写《美食传承》,新书获得国家文物局资助。(受访者提供)

完成了第一本书,女律师盼能趁胜追击,再出第二册。

女律师区钦洁(43岁)以英文撰写《美食传承》,新书获得国家文物局资助,明年2月中公开发行,由海峡时报出版社出版。

区钦洁受访时表示,她用了两年时间走访了本地10家有至少50年历史的餐馆,了解他们多年来如何抓住客的味蕾,成为家喻户晓的“新加坡美食”。

她透露,为了写这本书,她尝试联络了20多家餐馆,但只收到当中10家餐馆回复。在筹备第二册的她,因此吁请还未与联系的餐馆尽快回复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