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突增50% 百年老字号粤菜馆梅林酒家3月结业

邝文德与顾客拍照留念。
邝文德与顾客拍照留念。

字体大小:

mei_lin_jiu_jia_jie_ye_a-300119_Large.jpg
老字号粤菜馆“梅林酒家”将走入历史。 

租金突增50%至三万元,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粤菜馆梅林酒家将在3月15日结业,走入历史。

粤菜馆老字号“梅林酒家”创业于1920年,至今已99年。梅林最早位于丹戎巴葛路,后因租金、租约问题而多次搬迁,现在坐落在麦士威路一带。

“梅林酒家”总裁兼行政总厨邝文德(67岁)受访时透露,除了租金突增50%以外,他也面对着人手不足和后继无人的问题。

“业主于去年10月通知,打算从该月份开始将起租金,即从每月约2万元增至3万元。我们认为租金太昂贵,再加上经济不景气,我们担心无法负担,唯有决定结束营业。”

邝文德说,他曾考虑搬迁到别的地点继续做生意,不过想到自己年纪已大,大半辈子都花在经营生意,他希望退休后,能出国旅行,好好享受人生。

邝文德补充,其实合约于去年12月到期,但他考虑到农历新年即将来临,因此和业主商量,同意在3月15日正式结束营业。

“很多老顾客早已订位,要与家人聚集在餐馆吃团圆饭,因此从农历除夕至初八的订位已满。为了不想让顾客失望,我们决定延长到今年3月。”

他告诉《新明日报》记者,自己从10多岁开始就在餐馆里帮忙,不知不觉已入行50年,决定结业也让他十分不舍。不过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他觉得是时候结束了。

邝文德说,他接管生意后在许多菜肴上做出调整,并在传统味道上注入新元素。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他沿着口味的变迁,在食物的卖相和味道做出改良,确保在创新的同时,也不流失传统味道。

烧鸡、金钱豆腐、春卷、鱼生等都是餐馆的招牌菜,不少人都为它们慕名而来。

他表示,这些是他多年来的心血,希望能把秘方卖给有意承传手艺的人士。

mei_lin_jiu_jia_jie_ye_c-300119_Large.jpg
“梅林酒家”总裁兼行政总厨邝文德。

长子仅学五成功力

把手艺传给长子,邝文德指长子目前只学到五成功力。

邝文德说,他育有三个儿子,大儿子邝子豪之前曾接手经营生意,但之后到印尼创业,并开设横跨夜店、酒吧和各类餐馆的集团。

“小儿子对烹调西餐更感兴趣,而二儿子则有自己的工作,因此无法接手。”

顾客叹味道再难寻

邝文德透露,他于今年1月开始陆续通知顾客餐馆即将结业的消息,而他们得知的第一反应是:“餐馆结业了,我们怎么办?”

其中一名顾客王耀地(50岁)就表示,他得知餐馆要结业后,非常不舍,昨天特地带朋友前来光顾。

王耀地说:“我从小就和父母到该餐馆用餐,每次都一定点他们的招牌菜,这么多年来味道一直没有变。老板一直坚持手工制作,我想餐馆结业后,应该再也找不到这种味道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