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父亲眼镜店 女大生再念眼科

字体大小:

已持有大学文凭,商科毕业生工作两年后却决定到理工学院再当学生,念眼科以掌握技能,协助父亲发展他在书城的老字号眼镜店。

蓝慧俐(25岁)2015年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的南洋商学院后,曾在餐饮公司从事市场行销工作。她目前是新加坡理工学院一年级学生,念眼科视光学这门全日制的专业文凭课程。

这名在家中排行最小的女生认为,要帮助父亲经营眼镜店,专业知识是关键。

她的父亲蓝兴锡(65岁)与母亲周兰妹(60岁)经营的眼镜店“光盛眼镜”至今有超过40年的历史。

蓝慧俐受访时说:“我一向对经营生意感兴趣,想帮助父亲发展他的眼镜店。如果不继续这门生意,觉得挺可惜的。虽然我有商科的大学文凭,但要经营这门生意,如果没有实际的验光学知识,我比较难了解顾客的需要,并获得顾客的尊敬。”

她大学毕业后先在餐饮业打工汲取经验,前年通过理工院直接收生计划,成功报读新加坡理工的课程。

尽管重返校园,与小七岁的同学一同上课,又得应付考试与作业,但她觉得融入学生生涯并不困难。

唯一比较明显的差别是,她在华侨中学念高中时是文科生,上理工院后得接触更多理科科目。不过,父亲的生意让她有更多机会实践,并向父母讨教。周末和学校假期时,她会到眼镜店帮忙。父亲是验光师(optometrist),母亲是配镜师(optician)。

“上课后,我开始对眼镜店的工作有更深一层的了解,明白理论与实践的关联。”

须提升服务 面对新竞争

面对连锁店、海外“新潮”眼镜行的竞争,蓝兴锡致力于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为“光盛眼镜”建立口碑,43年来屹立不倒。

“光盛”一名源自蓝兴锡父亲位于桥北路的金铺店名。蓝兴锡在1976年先是在父亲金铺外摆摊位售卖眼镜,后来使用父亲的店面经营生意。眼镜店在1980年搬到书城。

蓝兴锡当初是向经营眼镜店的亲戚学习,后来到英国修读专业文凭课程。

原本只是由蓝兴锡与妻子打理的眼镜店,如今聘用约10名员工,在周末和繁忙时段可提供更一对一的贴心服务。

设网站分享 眼镜潮流趋势

为了跟上时代,蓝慧俐两年前为父亲的眼镜店设立了网站,除了介绍所售卖的产品,也通过网站分享眼镜的潮流趋势,以及眼科问题等方面的知识,希望这能拉近与顾客的联系,进一步打响光盛的品牌。

但她认为,要持续父亲的生意,维持一贯高素质的验光测试与客户服务还是留住并吸引顾客的关键。正因这个原因,她重返校园,期待在三年的课程后考获专业文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