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过程9小时 “无指叔”手工制沙琪玛

潘心喜左手天生没有手指,但他克服障碍,手工制作沙琪玛。(曾宪隆摄)
潘心喜左手天生没有手指,但他克服障碍,手工制作沙琪玛。(曾宪隆摄)

字体大小:

牛车水阿叔天生左手没手指,但他克服障碍坚持手工制作沙琪玛,每天工作9小时,从揉面团、压扁、切片到包装,凡事亲力亲为。

“潘记(京都)刹骑马”位于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第二代老板潘心喜(63岁)透露,父亲从1960年开始在硕莪街一带推车卖沙琪玛,直到1983年才搬迁到这里,租下摊位卖沙琪玛。

chl_7161_Medium.jpg
潘心喜左手天生没有手指,但他克服障碍,手工制作沙琪玛。

他透露,他在9个兄弟当中排行老幺,12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做沙琪玛,从揉面团、压扁、切片、油炸、纳凉、淋糖浆、搅拌、压挤、切块等等,整个过程花费9个小时。

“做沙琪玛需要非常专心,若一不留神很容易在过程中切到手指,或被油烫伤。此外,每个步骤也很关键,如果出错,整盘沙琪玛就不能吃了。”

潘先生也向记者出示他手掌上的伤痕,不仅有被烫伤留下的疤痕,还有因长时间揉面团而生的硬皮。

记者也观察到他的左手没有手指,问他是否是“工伤”,潘心喜不当一回事地笑说:“是天生的!”

chl_7151_Medium.jpg
潘心喜左手天生没有手指,但他克服障碍,手工制作沙琪玛。

潘心喜一点也不怨天尤人,从来不认为这是一种障碍,他说:“对自己要有信心,做久了自然会习惯,左边不行就用右边,要有创意。”

目前单身的他没有孩子可继承手艺,侄儿侄女都有自己的工作,但他并不觉得可惜,反而很看得开:“有就有,没有就没有咯。”

每日只卖100片

每天不卖超过100片沙琪玛,还有顾客从香港远道而来。

潘心喜说,他每天早上从8时开始就到摊位开始制作,由于整个制作过程非常考验劳力,他一天大约只做三盘。

他透露,他做的多是熟客的生意,年轻一代可能不会欣赏,或不知道哪里有卖传统美味的沙琪玛。

潘心喜也是一个乐意接受批评与不一样意见的人,每次都会要求顾客提出反馈,他说:“有批评就有进步,有好的反馈当然就更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