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与工业解决方案供应商:盼带领同行迈向国际承接更多生意

PBA集团总裁叶健伟看好自动引导运输车的市场和潜能,积极投入这方面的研发和生产。(吴伟国摄)
PBA集团总裁叶健伟看好自动引导运输车的市场和潜能,积极投入这方面的研发和生产。(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本地领先的机器人和工业4.0解决方案供应商PBA集团(PBA Holdings),希望带领中小企业同行一起迈向国际,争取更大宗订单。

PBA集团总裁叶健伟(39岁)是去年第30届“年度企业家奖”成就企业家奖的总冠军。他自23岁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公司从底层做起,从父亲手中接管生意后,带领它走得更高、更远和更广。

公司原本从机械零售贸易起家,但认为眼光应该放长远,因此开始着手研发产品,然后进行小批量生产。因为有从事贸易打开的行销网络作为基础,公司之后投入大量制造。

叶健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的科技同行一般分成两大类,一种是跨国企业在这里设立研发中心,产品在其他较低成本地区生产。另一种是本地中小企业,专做生产和代工,没有自己研发产品。我们提供研发、生产和行销的全面服务,可顺应客户要求研发和修改产品,这是我们的强项和优势,所以能够跑在行业前端。”

谈到集团在数码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努力,叶健伟说,集团原本有一个为客户提供软件解决方案的部门,这个部门已改为“对内”帮助集团数码化,如人力资源、会计付款和行销管理。

“虽然可以让这个部门继续对外争取生意,然后对内进行改革,但这会拖慢集团内部数码化的过程。这个行业脚步很快,竞争很大,我们宁愿牺牲眼前可带来的营收。”

逾半本地员工从事研发工作 助缩短产品问世周期

此外,集团也会进一步扣紧研发和生产部门的配合。叶健伟说:“传统作业是研发部门设计出功能最好的产品,然后交给生产部门,由生产部门去想办法用最有效的方法制造出来。现在我们要求在研发时就要考虑到数码化,如果不能数码化生产的产品就不要继续研发。所以生产部会在较早期就加入,参与研发过程。”

以往从研发、生产到面市,可能五年才会出现一件引起市场轰动的产品,在这个快节奏的年代已不容许这样的步伐。他说:“我们能掌握研发、生产到面市,就能缩短整个过程,提高竞争力。”

集团在本地的180名员工当中,超过一半从事研发工作。叶健伟看好自动引导运输车(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简称AGV)和机器手的市场和潜能,他透露,集团的AGV订单增长率高,今年订单约300万至500万元,明年应该可达到1000万元。

目前集团的业务横跨10个市场,拥有30多个办事处和约500名员工。叶健伟并没有因此固步自封,他不但选择在研发和改革方面投资更多,也积极带领同行一起前进。

叶健伟希望能够和本地中小企业合作,由集团出面争取大宗合约和提供产品,然后由其他同行提供其他技术和配备支援等。

作为本地业者,叶健伟也了解本地中小企业在科技化时面对的一些困难。一些业者认为前景不明,宁愿把钱留下来应急,也不愿意拨出资金投资数码化。

另一方面,本地业者主要生产“少批量、多样化”的产品,如果要自动化或数码化,需要动用到的机器更多也更复杂,很多业者因此却步。

“有钱大家赚”的理念固然好,但难免让人狐疑背后动机。他笑言:“是的,很多同行会想,有钱倒不如自己赚到完,为什么要分出来。不难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本地市场很小,可能只有五六单生意,所以同行当然是尽量自己做到完。

“可是,海外是个很大的市场,可能有100单生意,我们自己做只能做五六单。但如果跟同行一起做,就可以接20单,即使大家分一分,赚的肯定还是比只做五六单多。中小企业要做海外生意不容易,缺乏资本和名声等,所以我希望能够带领同行一起去承接更多生意,你好我也好。”

目前集团已争取到五六家行业巨头合作,包括韩国财团韩华(Hanwha)、台湾台达集团(Delta Electronics)和本地裕廊集团(JTC)等。这些巨头本身、姐妹公司和客户等都会有机器手、无人机等产品的需求,叶健伟相信集团能够为中小企业同行带来许多商机。

集团在确认合作伙伴后,也提供他们培训和资金援助,然后打头阵争取合约。

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拿出诚意和行动,真心希望能够带领中小企业,以新加坡团队的方式争取更多合约,一起跟海外业者竞争。唯有这样,新加坡的整个行业才能一起成长和进步。”

此外,他也表示,韩国、日本、台湾和美国的中小企业在数码转型方面,都走得比新加坡还快。这些地区的政府资助和支持其实不及新加坡。他因此认为我国政府在给予津贴的同时,或许需要在其他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SME专版中小企业》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