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健和一生传奇 家婆嫌弃丈夫抛弃 路边摊贩变水饺皇后

臧健和看准时机让湾仔码头的品牌冲向国际。(互联网)
臧健和看准时机让湾仔码头的品牌冲向国际。(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香港“水饺皇后”之称的“臧姑娘”臧健和生来命运坎坷,却没有怨天尤人,反而更积极经营人生,为日后开创享誉国际的湾仔码头水饺品牌奠定扎实基础。过年期间,臧健和因病逝世,享年73岁,不由令人想阅览其传奇故事。

臧健和1945年生于山东日照市五莲县许孟镇仁里村,从小帮家里干农活,但早早就展露精湛厨艺才能。1959年一场旱灾,加上当兵的父亲远在台湾了无音讯,母亲带着臧健和和妹妹一路从日照流落到青岛。年纪尚小的臧健和为了不让妈妈过于操劳,14岁时选择辍学到县医院当护士补贴家用。

在医院里,臧健和认识一名泰国华侨医生,两人日久生情,后来结为夫妇。原以为从此迈向美好人生,岂料丈夫却在婚后六年、两人育有两名女儿后回到泰国。1977年,32岁的臧健和带着四岁和八岁的女儿到泰国寻亲,才得知丈夫已另组家庭,婆婆也嫌弃她生不出儿子。

臧健和一气之下带着两个女儿离开,辗转到了香港艰苦谋生。不懂粤语的臧健和一天要打三份粗活才能维持生计,后来因在酒楼工作腰部裂伤,验出患有严重糖尿病,无法再继续繁重工作。当时知道她厨艺了得的朋友,建议臧健和摆摊卖水饺。1978年,她拿着500元港元(约86新元)到人流量大的湾仔码

头,在自制木头推车上开始做生意。从最初取名“北京水饺”到后来易名为“湾仔码头北京水饺”,臧健和的生意逐渐兴隆起来。

20190217_toushi_wb5_Medium.jpg
湾仔码头北京水饺店开业。(互联网)

感谢夫家赐予苦难

臧健和生前表示,要感谢夫家赐予的苦难,成就今天的她。她从不懂得做生意,但为养大两个女儿卖起水饺。“客人帮我过活,我认真做饺只为感激”。

她笑言,没想到能够因此脱贫,两个女儿黄蓓和黄蓬也都大学毕业,成为有用的人,过着安稳幸福生活。这是她一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

2007年,臧健和成为山东大学首届校董会校董之一,翌年出资100万元人民币(约20万新元)成立山东大学教育基金。此外,臧健和也和大女儿黄蓓捐款成立“臧健和奖学金”,促进香港中文大学敬文书院学生的海外交流。去年4月,臧健和在两名女儿的陪同下,出席中大敬文书院将多用途礼堂命名为臧健和堂的仪式。

20190217_toushi_wb3_Medium.jpg
臧健和(左三)去年4月捐款给香港中文大学成立奖学金,与两名女儿黄蓬(左一)和黄蓓(左二)一起出席中大臧健和堂命名仪式。右为中大校长段崇智。(互联网)

打入国际市场  销售额12亿元

1982年,在机缘巧合下,日本最大零售集团大丸百货看上臧健和的水饺,想投资她的生意。

当时大丸是香港第一家日本百货公司,有百货和超市等多个经营渠道,备受香港市民欢迎。不过,臧健和却拒绝了大丸两次,第一次是因为日方提出要看她的工厂,才决定是否合作,当时还是小贩的臧健和老实说明没工厂,拒绝合作。

岂料,大丸欣然提供超市牌照和工厂,争取臧健和的合作,但她再次回绝,理由是不能使用大丸商标。最终双方保住“湾仔码头北京水饺”的牌子,大丸提供超市牌照和工厂的条件,签订20年合作协议。

湾仔码头北京水饺进入大丸百货,深受顾客喜爱,销售量节节攀升。八佰伴和华润等超市也相继提出与臧健和合作。

随之,湾仔码头水饺成为香港冷冻食品第一品牌,占据香港100%新鲜水饺市场和30%速冻水饺市场。臧健和乘胜追击,在1985年开设首间水饺工厂,并在1996年斥巨资建造一座1200平方米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厂房。

1997年,美国最大急冻食品生产商品食乐公司(Pillsbury)正式注资湾仔码头,买下其70%股权。第二年,双方合资1000万美元(1358万新元)在上海浦东设新厂投产,湾仔码头正式打入中国市场,其后广州、北京等地生产基地纷纷投产。

2001年,全球第六大食品企业美国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收购了品食乐,凭着通用磨坊的雄厚资金和冷链优势,湾仔码头得以走向国际,成为全球品牌。湾仔码头目前在全球拥有15座现代化生产基地,产品出口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多个国家,每年销售额逾60亿人民币(约12亿新元)。

在通用磨坊的协助下,湾仔码头2006年进军台湾市场,在高雄设厂生产水饺,2007年开始在美国售卖中式酱料,将湾仔码头打造成价值50亿港元(约8.65亿新元)的国际品牌。2015年,通用磨坊宣布撤出台湾市场。

20190217_toushi_wb6_Small.jpg
湾仔码头与美国通用磨坊合作。(互联网)
20190217_toushi_wb2_Small.jpg
湾仔码头水饺产品。(互联网)

传奇故事拍成剧

1995年,香港无线电视台将臧健和的传奇故事改编拍摄成20集电视剧,与其称号“水饺皇后”同名,由陈松伶、黎耀祥等港星主演。饰演臧健和一角的陈松伶日前在社交平台上留言悼念臧健和。她写道:“过了年您走了,臧姑娘一路走好,您的帮忙和传奇一生都对我影响很大,您的水饺王国会得以传承下去。”

20190217_toushi_wb4_Small.jpg
臧健和的传奇故事由无线电视台拍成《水饺皇后》电视剧。(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