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70多年老字号 本地唯一糖狮师傅

许良全表示制作可食用糖狮,本地仅他一人。(陈佩敏摄)
许良全表示制作可食用糖狮,本地仅他一人。(陈佩敏摄)

字体大小:

本地唯一的糖狮师傅!73岁潮州糕点师傅10多岁就向中国老师傅偷师,如今独自坚守父亲70多年老字号,无奈后继无人,传统手艺恐消失。

说到元宵节,大家通常就会想到吃汤圆,不过传统潮州人也会在这一天吃红糖制成的“糖狮”,寓意来年吉祥如意。

据《新明日报》探知,本地相信只剩下一名老师傅仍然坚持手工制作这款传统食品,他就是美芝路第2座组屋“四泰饼家”的73岁老板许良全。

许良全受访时透露,他自小就在父亲的糕饼店里帮忙,父亲当时请来六七名中国师傅,多数师傅都不愿意传授手艺,他都是站在一旁偷师,直到一位年长师傅允许他边做边学,他才逐渐掌握这门手艺。

“做一对糖狮得花上大约20分钟,一般煮一锅糖可做四五对,最难掌握的就是煮糖的火候,一旦焦了就得整锅倒掉。”

20190220_news_smsmeteochewsugar2_Small.jpg
糖狮作为供品用完后可当普通糖使用,绝不浪费。(陈佩敏摄)

昨天(2月19日)是元宵节,许良全制作的糖狮就热卖了100多对,每对售价是23至25元,但平时就只有庙宇会购买来供奉神明。

许良全透露,制作糖狮时,糖浆可能溅出烫伤手脚,所以师傅必须‘耐热又耐烫’,很多同行如今都不做了,年轻人也不要入行。

“我一个学徒也没有,担心这门手艺会后继无人。我现在不打算退休,将会一直做下去。”

当供品用完后 可当普通糖用

老板表示制作可安全食用糖狮,本地或仅他一人,糖狮作为供品用完后可当普通糖使用,绝不浪费。

糖狮老板许良全(73岁)受访时表示,相信自己是本地唯一制作可食用糖狮的人。

他说,本地糖狮多数是从马来西亚进口,为了方便制作,糖狮或加入了防腐剂,所以仅适用于供品,用完就丢掉。

“我都是用天然的白糖熬煮制作,过程只会添加少许粉红色的天然食物染色剂进行着色。”

他表示,不少顾客会在使用完后,会将糖狮拿来煮糖水,或当做普通糖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