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传统 老字号酱油厂卖摩登水果醋

广和兴在“设计·乌节”售卖的顶级酱油。(陈佳怡摄)
广和兴在“设计·乌节”售卖的顶级酱油。(陈佳怡摄)

字体大小:

走出传统、融入新的元素,第三代酱油工厂继承人越做越好。

广和兴是本地一家拥有76年历史的酱油厂,也是极少数出现在“设计·乌节”里的老字号,目前由第三代接班人胡京浩(31岁)和两个弟弟接手。

谈到酱油业面对的挑战,他说:“这行业并不是太多年轻人的理想工作,我相信九成年轻人就算工资高,也不愿做这项费时的工作。”

胡京浩口中的“费时”,指的是广和兴仍延用老一辈传下来的天然发酵法,把酱青放置在太阳下慢慢地发酵一年,使酱青、酱油的味道更有层次;而现代酱油业已纷纷改用化学水解法(chemical hydrolysis),能把时长缩短到三分之一。

这样的传统制法,使得广和兴一年只能制作10多缸成品。他们因此只能在湿巴刹和自家工厂内小量售卖,但也因为这份坚持,不少旅客和国人仍愿意掏出更多钱来购买他们的产品。除了卖酱油、酱青和豆酱,广和兴更是本地唯一拥有制作和售卖水果醋执照的商家。

胡京浩说:“外国的水果醋因为有四季,制作水果醋的时间需3到4年。新加坡全年潮湿炎热,水果醋只需一年便可发酵,其实是很合适。”

20190311_sm3_smsme2_Small.jpg
胡京浩介绍“招牌菜”的包装摩登又方便,吸引年轻顾客群。(受访者提供)

招牌方便食品

为了扩大业务发展,胡京浩三年前向父亲提议售卖小包装的方便食品。

他的想法是:“人们忙于工作,一个月内或许只有一两次下厨,准备的食材却不一定用得完,放太久又会坏掉,所以我们将一餐所需的食材制成名为‘招牌菜’配料包。顾客只需购买新鲜的肉或菜,加入烹调即可。”

“招牌菜”配料包推出后,不但成功吸引年轻顾客群和小家庭,不少游客也会特地买回国当伴手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