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公司设立中央控制中心 总裁:要跑得快 还要有耐力

公司接下来希望能力推流动洗碗车。(档案照)
公司接下来希望能力推流动洗碗车。(档案照)

字体大小:

商场竞争不是百米冲刺赛,本地清洁公司总裁深信唯有跑得快跑得有耐力,才能时时超越对手。

再添保养公司(Chye Thiam Maintenance)是本地拥有40年历史的清洁公司。现任总裁陈伟富(45岁)告诉《新明日报》,父亲当年在碧山养猪,后来70年代须拆迁,父亲看到建筑业蓬勃发展,就想到建完需要人打扫,于是开设清洁公司。公司规模之后逐渐壮大,现在交给第二代的陈伟富管理。

在淡滨尼工业区的新管理大厦,其中一楼设中央控制中心,透过实时追踪器和随身携带摄像头,让控制室的人能随时知道工作情况,以及哪里需要再清理。

whatsapp_image_2019-03-11_at_4.30.43_pm_Medium.jpg
公司新设立的中央控制中心。

谈起这个控制中心,陈伟富就表示有三大作用。

“第一是管理路上跑的车辆,知道车在哪里,有没有符合行驶速度,用油量等。第二是透过户外摄像头,可以看到清理后的状况是否达标。最后,由于我们也负责东北区的清洁工作,有75万户家庭随时都会给予反馈,而我们跟环境局的合约规定是48小时内处理,所以这个系统也能帮忙更新处理情况。现在效率就因此提升一倍。”

对陈伟富而言,他一直相信如果不提升就会被对手超越。

“我们不只要跑得快,还要有耐力。冲很容易,但怎么有耐力跑完才是关键。因为做生意不是百米赛跑而是一场场马拉松。”

公司虽为中小企业,但多年来都凭着良好记录取得许多大合约,包括上述由环境局发出的东北区清洁合约。公司其他清洁工程包括全岛高速公路,新建成的樟宜机场Jewel等等。

善用科技 机器人辅助

除了控制中心外,公司接下来也会继续善用科技,使用机器人辅助现有的清洁工作,还有机器生产清洁用臭氧水。

此外,公司也将推出流动洗碗车,希望能解决目前市场在洗碗上可面对的问题。这个洗碗车预计一小时内可以洗近百盘装满的碗碟。

“像小贩中心洗碗,要嘛就是当场设立洗碗室,要不然就是开车送到另一个中央地方洗。如果采用洗碗车,就不用怕来不及送回来,而且不设洗碗室就可以空出位子放座位或是摊位。”

从小就到公司帮忙

陈伟富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只要碰到假期就会到父亲的清洁公司帮忙,从劳动中找到欢乐。

“我可以说,七成是工作三成是玩耍。做完工就在那里玩。”

whatsapp_image_2019-03-11_at_4.22.07_pm_1_Medium.jpg
再添保养公司总裁陈伟富。

他会跟着职员到公园打扫换垃圾桶的塑料袋,也会到白沙的度假村负责洗厕所等等。这些经历对他后来回到公司确实有巨大帮助。

“很多老职员会知道我就是那个当年整天来的小孩,我也更清楚他们工作遇到的麻烦。所以在改革的过程中,当年的经验能帮助我更好地沟通。”

(系列由《新明日报》和U SME、e2i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