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车牌业“开路先锋” 打造车牌40

谢志华和钟甘珍夫妇多年来制作多种车牌。(洪璐华摄)
谢志华和钟甘珍夫妇多年来制作多种车牌。(洪璐华摄)

字体大小:

你知道本地的车牌的故事吗?原来本地最原始的车牌是从铁钉车牌开始,本地有一家车牌业者,已经有40年历史,老板娘还被人昵称“车牌嫂”,去年患上乳腺癌后,爱儿辞职继承家业。

“车牌嫂”钟甘珍 (65岁)告诉记者,她与丈夫谢志华(65岁)于1994年,在新民通道一带工业区创业开设车牌,最初,他们是在路旁,为货车以及罗厘等商业用车做“手写”车牌。

“当时我们只有两张桌子、一个铁锤以及一个夹模器,就开始了这门生意。我们全家总动员,在马路旁分别上底色、写资料。不过其实我们在70年代开始,曾与先生一同在新民路一带的检查车辆中心为商用车辆填写公司名字、地址、联络等资料。

“当时就带着孩子一起在路边为这些车手写‘资料栏’,孩子会帮忙先漆上黑底色,等干了在由我的先生手写资料。”

钟甘珍忆述,当时为了生活,不论日晒雨淋都必须坚持在路边做生意,下雨时甚至得一手撑伞、一手写车子资料,一边用铁锤钉出号码.

就这样一路走来,钟甘珍与谢志华可说是本地车牌业的“开路先锋”,40年来见证车牌业历史。

但是没想在钟甘珍却在去年5月确诊患上初期乳腺癌。“我过后动了手术也做了电疗,已将病情控制,不过身体内的癌细胞指数仍很高。”

三儿子谢光凭(40岁)为了父母,毅然辞职帮忙父母继承家业。光凭曾在《联合早报》以及《海峡时报》担任摄影师。

钟甘珍透露,她也表示,目前已慢慢将生意交给二女儿以及三儿子打理。

本地车牌看一看

  • 普通车辆:黑色,白色以及黄色,白色是放在车前,黄色在车后,而黑色则能放在轿车前后。
  • 古董车辆:红黄色,车牌上半部分红色,下半部分为黄色,车龄必须35年以上。
  • 限制类车辆:开头字母为“RU”,一般由一些岛屿内的车辆及机场的车辆使用,无需缴付路税。
  • 研究发展车辆:开头字母为“RD”,由电子车以及无人驾驶车使用。
  • 化学物质车辆:橙色车牌,由载送化学物质的车辆使用。
  • 乌敏岛车辆:开头字母为“PU”。

“8”字最受欢迎

钟甘珍也透露,本地最受欢迎的车牌号码为“8”,与其他的数字相比,“8”字必须多订30%至40%的数量。

“曾经就有一个顾客的车牌内有‘4’号和‘7’号,因岳母认为不吉利,他因此重新投标含有‘8’的车牌,并到我的店换车牌,过后中万字票,还特地买蛋糕来。”

店内所制作的车牌至少有10种、不同颜色的车牌是由不同车类使用。

“一般上在农历七月时的生意为比较淡,12月份则会比较旺,大家年底拿了花红后就比较会想买新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