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家娘惹餐馆 由海南人创立

本地历史悠久的娘惹餐馆“源和春”(Guan Hoe Soon),招牌菜是娘惹黑果鸡。 (档案照)
本地历史悠久的娘惹餐馆“源和春”(Guan Hoe Soon),招牌菜是娘惹黑果鸡。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创立本地首家娘惹餐馆“源和春”的叶氏家族竟都是海南人,第三代传人表示早期祖父在土生华人家里掌厨,得到高度认可,接而创办本地第一家娘惹餐馆。

第三代掌勺人叶俊凤(54岁)透露,已故的祖父叶之桂13岁从海南岛下南洋,在本地一户土生华人家里当管家,同时向娘惹学做道地娘惹菜。

叶俊凤的父亲叶高春,也是餐馆第二代掌勺人忆述,父亲叶之桂攒够积蓄后,便在如切路第185号的咖啡厅租下一摊位贩卖娘惹食物,并在1953年注册,而那时如切一带仅有的四家餐馆,都是由海南人经营。“那个年代做生意,我们需要用马车送餐到附近富裕的土生华人家里。”

他透露,父亲的娘惹厨艺得到认可,接着被一户土生华人聘用,为盛大的寿宴及婚宴筹备可长达一整天的宴席。咸菜鸭汤、鱼鳔汤和蟹肉鱼丸汤等都是当时备受青睐的料理。

随着知名度的上升,叶之桂就在如切路第214号开设“源和春”餐馆,招牌是根据三个儿子名字——叶高源、叶高和与叶高春(叶俊凤的父亲)命名,寓意家族生意代代相传。

如今源和春已交叶俊凤和其丈夫欧阳景新(56岁)掌管,生意蒸蒸日上,今年2月还吸引奥斯卡影后布丽拉尔森(Brie Larson)来光顾。

10个类似“源和春”这样极具本土代表性的家族餐馆创业史,都被收录于作者区钦洁的《美食传承》一书。区钦洁希望透过这本书,保存年长一辈人对本地老字号的回忆,同时也让年轻一代认识影响本地美食文化的餐饮业者。

《小娘惹》播出后 生意起死回生

第三代传人接手后,几乎七年无生意,所幸《小娘惹》播出后,生意“起死回生”。

叶俊凤自12岁便开始帮忙餐馆的生意,不料2002年她接手后,源和春的生意一落千丈,她忆述,连续七年几乎没有什么生意,有时甚至无法偿还账单。

源和春在2009年因集体出售,搬迁到如切坊后才开始“转运”。另外,她说电视剧《小娘惹》引起不少国人对土生华人的好奇及回忆,她也被邀上电台和电视录制节目,娘惹食物迅速蹿红,生意“起死回生”。

送熟食到坟场

土生华人有准备熟食拜祭先人的传统,源和春被指定帮忙筹备,并送到坟场。

叶高春说,过去传统的土生华人十分注重礼节,特别是那些富裕且名望高的家庭。叶高春也说,在拜祭后,拜祭者会将新鲜的椰子壳切成两半,抛向空中,问先人是否已“用餐结束”,若椰子壳呈现一正一反则表示“吃饱了”,若双边相同则是“还在吃”,颇有华人拜神时“圣筊”的意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