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艺卖番薯枣 老摊主澄清 手艺没传人

《联合晚报》上周报道郑林枫学手艺当小贩的故事,但霍金英澄清自己并没有传承手艺给郑林枫。
《联合晚报》上周报道郑林枫学手艺当小贩的故事,但霍金英澄清自己并没有传承手艺给郑林枫。

字体大小:

番薯枣继承人子虚乌有?在麦士威熟食中心卖了34年番薯枣的小贩霍金英站出来澄清:“我没有传承手艺给年轻人。”

《联合晚报》上周二(4月2日)报道,麦士威熟食中心著名的番薯枣摊位后继有人,32岁的年轻小贩郑林枫向老摊主学艺后,在同一个摊位贩卖番薯枣。

在该摊位卖了30多年番薯枣的霍金英家人看到报道后,上网澄清并不认识郑林枫,也没有传承手艺给他。

霍金英昨天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说:“我从来没有看过这年轻人,他以前有没有跟我买过番薯枣我就不知道。”

她形容自己从1984年开始在麦士威熟食中心租下摊位贩卖番薯枣,一直到去年底正式退休,这门家传手艺从来没有传给任何外人。

她说:“是我家人看到报道后跟我说有这事情,家人和朋友们都很生气。”

霍金英的干女儿形容,过年的时候她曾到麦士威熟食中心,看到郑林枫贩卖的番薯枣上有芝麻,但家里的传统番薯枣向来是不放芝麻的。

澄清了郑林枫并非自己传人后,霍金英还是大方祝福这名年轻小贩。

她说:“其实年轻人要卖番薯枣我们也是替他高兴,只要做得好,别人也是会支持的。”

记者询问霍金英如今可愿意收徒弟,她开完笑说“要先排队”,并坦言当小贩很辛苦,很少年轻人挨得了。

青年:真的有阿姨指导

此阿姨非彼阿姨,郑林枫指确有阿姨指导制作番薯枣,但是另有其人。

郑林枫解释,指导他和伙伴制作番薯枣并不是霍金英,但他不知道那名阿姨的名字,一直以来只称她为“阿姨”,并以为她是来自原来的番薯枣档口。

“而且学好后,我们就做给老客户吃,大家都认可味道,还夸我们学得很快,所以我们根本没有怀疑过阿姨的身份。”

郑林枫提供了这名阿姨的电话,不过该号码记者一连几天都无法拨通。

郑林枫强调,自己是有合同并核对了摊主的证件后才接手摊位。

在访问时,郑林枫曾提及原来的番薯枣档口名为“日兴”,不过据霍金英所说,34年前该档口是“日兴酿豆腐”,但她接手卖番薯枣后改成“日兴香记”,30多年以来都不曾换名。

老摊主舍不得顾客

30年来累积许多老顾客,霍金英最舍不得顾客。

霍金英指出,因为健康理由,在过去一两年很少开档,去年底决定停业后回档收拾,结果老顾客纷纷跑来问她是否重出江湖,让她很感动。

她说:“很多顾客对我很好,在麦士威一带工作的人很多,他们来跟我买后一个介绍一个,所以每次午餐时间都排队很长。”

除了老顾客,她形容与其他摊位的小贩一起经营数十年,大家关系融洽,那也是让她一直不舍得退休的因素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