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云吞面摊将结业 阿嬷欲5位数卖秘方

蔡秀花不舍得让手艺失传,开出五位数价码出售秘方。(徐颖荃摄)
蔡秀花不舍得让手艺失传,开出五位数价码出售秘方。(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83岁阿嬷经营云吞面摊近35年,如今年事已高,就连帮忙她10年的儿子也想退休,决定结束营业,开出五位数卖秘方,希望让美食传承下去。

这个在武吉甘柏34街第347座咖啡店的“武吉甘柏海花云吞面”由蔡秀花经营了近35年,主要售卖云吞面及鸡丝河粉等,她负责做早市,儿子则在10年前决定转行,在同一档口经营晚市生意。

蔡秀花坦言,她早在10年前就萌生退休念头,但碍于经济因素及希望让更多顾客品尝到美食,才坚持营业至今,多年来累积了不少熟客,有些甚至是一家三代都会光顾,让她倍感欣慰。

20190413_1555125276761_9095153317718658_4_cm9ld2_zuann_Medium.jpg
蔡秀花要结束营业,熟客纷纷表示惋惜。

她原本有个做了近20年的助手,但对方一年多前辞职,就剩下她一个人经营早市,虽然身体依然硬朗,但也难以支撑,只好停卖粥类,同时也改成自助服务。

“我担心客人等太久,都会直接告诉他们需要等一段时间,让他们自行决定,每日的营业额都维持在固定的水平。”

如今,就连50岁的儿子也想要退休,他们因此决定在下个月30日结束营业。

“不少顾客得知我即将结业后,都表示很惋惜。多年下来,他们和我就像朋友一般,但再不舍也是需要结束的。”

但是,蔡秀花仍然不舍得让手艺失传,因此开出五位数的价码,希望有兴趣者可以买下秘方,她将亲自教导煮面及配料等各种技巧。

每天花3小时 制作新鲜佐料

阿嬷坚持每天清晨4时起身,花3小时亲自制作新鲜佐料。

蔡秀花指出,她的云吞面除了面条以外,其余的叉烧、云吞和汤等都是她亲自制作的,就连蘸料也是她亲手磨及炒,炒出辣椒的香味,毕竟手工制作更美味。

“像是凤爪,虽然供应商事先有炸过,但我也一定会再过滤掉油后才卤,因此工作较为繁琐。”

食客纷表惋惜

食客纷纷表示惋惜,原本有熟客要顶下档口。但蔡秀花指出,店主已经收回档口,所以熟客无法这么做。

居民丁先生(62岁,退休)说,他每个月都会光顾数次,认为要找到好吃且廉宜的云吞面并非易事,希望阿嬷能继续经营下去。

李星(42岁,技术员)则透露,他数年前开始光顾,认为这里的云吞面用料十足,价格公道,而且还有售卖没有黑酱油的云吞面,与一般的马来西亚式云吞面不同,听说摊位要结业,也希望阿嬷能将手艺传承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