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经纪和客户共创旅游公司 带游客骑车游狮城

陈泳南(右)和罗介祥共同创办了“出发吧!新加坡旅游”。
陈泳南(右)和罗介祥共同创办了“出发吧!新加坡旅游”。

字体大小:

30分钟及一杯咖啡,保险经纪和客户变生意伙伴。

陈泳南(47岁)和罗介祥(46岁)于2014年共同创办了本地旅游公司Let’s Go Bike Singapore(目前已改名为“出发吧!新加坡旅游”(Let’s Go Tour Singapore)),让本地居民和海外旅客通过不一样的方式,体验新加坡。

也是保险经纪的陈泳南说,生意灵感来自多年前的一趟曼谷行程。

他笑说:“我不像女士们,可以逛上四天三夜,因此就上网找有什么事可做,也就报名参加了一个脚踏车之旅。”

陈泳南告诉记者,那个下午,他骑车穿街走巷,避开了大路的繁忙交通,看到了当地小朋友在后巷玩乐的景象等,“很少旅客会看到曼谷这一面……回国后,我就想是否也能为访客提供类似经历。”

他打趣地说,查看联络单后,便“锁定”了罗介祥,认为他最适合成为搭档。

在牛车水一带经营脚底按摩生意的罗介祥,当时也在另一家制造公司担任总经理。他说:“我对任何生意点子都持开放态度,而且脚踏车之旅当时没人在做,所需成本也不算太高……我很快就被说服了。”

过后,两人便开始筹划生意——购买脚踏车、寻找导游和设立网站等,第一宗生意也在三个月内上门。

罗介祥透露,初期阶段,两人都是以业余的姿态经营上述生意,当时,每个月会有一两名访客。去年, 罗介祥决定把精神都投放在发展“出发吧!新加坡旅游”。

“新加坡旅游局在2017年推出新品牌——心想狮城,并更积极地推广不一样的新加坡体验。这对我们是个很大的鼓舞,让我看到生意巨大的潜能,因此想更专心地发展它。”

他说,这些年来,顾客都为他们留下好口碑,促使公司过去五年都获颁旅游网站猫途鹰(TripAdvisor)的“卓越奖”,去年更是进入猫途鹰的名人堂。

如今,公司每个月迎来超过300名旅客。除了脚踏车之旅,公司也为顾客提供电动踏板车的选项,并开办烹饪学校,以丰富旅客的体验。

 勘察路线逾10次才推出行程

推出新行程前,团队一般已勘察该路线超过10次。

罗介祥说,规划行程时,团队必须先做很多准备工作,以策顾客安全,又不影响行程的好玩指数。

“我们会带领顾客走后巷,尽可能在行人道上骑车,减少在马路上骑行。我们也会尽量确保行程不会有太多斜坡等等。”

他告诉记者,路线成形前,团队一般已走访了超过10次。

罗介祥说,公司目前有四个行程,包括新加坡历史探索之旅、滨海湾夜间游、美食骑行探索之旅,以及崭新的“陈阿发的故事”——通过虚拟人物陈阿发来了解上世纪20年代的新加坡发展史。

“市场上很多故事都着重在新加坡60年代及以后的发展,因此我们想让旅客从另一个时间点了解我国,丰富他们对这里的认识。”

导游兼做‘苦力’

创业初期,每当有顾客上门,导游还得兼做“苦差”,把脚踏车从三楼的办公室搬到一楼,顾客退还脚踏车后再搬回去。

罗介祥说,公司刚成立时,脚踏车都寄放在他脚底按摩店的办公室。

“按摩店占了三层楼,一楼和二楼提供按摩服务,三楼是办公室。初期阶段,为节省开支,脚踏车都寄放在这里。”

他称,当时,导游在带领顾客出游前,都得先把脚踏车一辆一辆地从三楼搬到一楼,结束后还得搬回办公室,“那时真辛苦了导游!”

如今,脚踏车队已从原来的八辆,增至26辆,还有另外八辆电动踏板车。

罗介祥亿述,他和陈泳南在成立公司的一年内就回本,但两人等到生意上轨道后,即共同创业第二年才正式租店经营。目前,位于哥罗福巷(Crawford Lane)的店铺除了是脚踏车之行“上车和下车”的地点,也是个烹饪学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