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摊不定价 付多少顾客决定

素食摊“无极斋”前天开始“小贩大爱”计划,餐费多寡由顾客自定。(洪璐华摄)
素食摊“无极斋”前天开始“小贩大爱”计划,餐费多寡由顾客自定。(洪璐华摄)

字体大小:

熟食中心素食摊热心公益,餐费多寡由顾客自定,若经济有困难就无需给钱。

位于亚逸拉惹熟食中心的“无极斋”(V 4 Vegetarian)是素食餐厅Mummy Yummy旗下的素食摊位。本月3日,该摊位开始推出“小贩大爱”免费食物计划,在让有需要人士免费填饱肚子的当儿,也鼓励有经济能力的顾客能多多益善。

vege2a_Medium.jpg
负责人希望在全岛每一区开设“无极斋”分行,以便更容易把免费餐送给弱势群体。(取自面簿)

摊位使用爱心预支(pay it forward)概念,在摊位前摆放一个小箱子,让顾客购买食物后自行投入现金,多寡不拘。

负责人曾安妮(40岁)受访时表示,这是一项新尝试,目前还在实验性阶段。

常客叶先生(47岁)在该摊位年头开张时就经常光顾,对于摊主决定转用爱心预支概念经营素食摊,他十分支持:“我觉得这样不错,我也会尽量付出。”

曾安妮透露,Mummy Yummy为本地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素食已有6年。她指出,“小贩大爱”免费食物计划若能集资超过档口所需的开销,他们将在全岛每一区开设“无极斋”分行,并作为那一区的中央厨房,让他们能更加容易把免费餐派送给该区的弱势群体。

“我们的团队已有了这样的规划,若反应良好就能在5年内实行。”

Mummy Yummy也将在每个月尾,通过面簿公开“小贩大爱”计划的财政报告,让大家能观察计划的进展。

千人义工团队 月派两万份免费餐

四名金兰姐妹六年前自掏腰包在家中烹煮素食给牛车水的低收入家庭,如今已发展成上千人的义工团队,一个月内能分发将近两万份免费餐。

Mummy Yummy其中一名创办人赖女士(60岁)表示,起初只是四名姐妹一同参与,后来为了更好的准备食材而开设素食餐厅。

如今,就连她的孩子和孙子也加入义工团队,有些负责面簿宣传,有的负责进行规划。

Mummy Yummy在位于珊顿道珊顿大厦二楼的餐厅,也为在中央商业区工作的低收入群,如年长清洁工送暖,让他们以半价享午餐。

食客形形色色 有人只给零钱

遇形形色色食客,有人衣着光鲜却只给零钱,负责人表示要做慈善就不能怕亏。

问起曾安妮这几天食摊的反应如何,她表示目前尚未出现人潮或是大笔捐赠的情况。至于每天收入如何,是否有盈亏等,她说:“既然要做慈善要帮人,我们就不要说什么亏不亏的。”

至于食客有何反应,曾安妮就分享了两个案例。她们曾碰过一位上班族拿着10元钞票,原想要买包面,但相信因她没零钱找,因此踌躇不前。

“后来我们就叫她不要担心,面照样收下,看以后是否要再回来随缘捐赠。”

她们也曾碰过好些看起来生活状况应没问题的顾客,买了东西后放了一些零钱离开,但她们不会计较,因为这就是此计划的理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